2023级音乐表演(音乐编创)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音乐表演(音乐编创)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201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深圳市最早设立的高等音乐师范本科专业,已培养出一大批活跃在全国各地音乐教育一线的优秀工作者。本专业适应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教育需求,以培养兼具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技能的复合型教育人才为目标和专业定位,注重学生教学、科研和舞台表演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为特区乃至全国输送能够在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部门从事音乐教学、音乐研究、文艺组织及艺术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依托“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坚持“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本专业崇尚个性化发展、科学化培养与因材施教的理念,使学生既达到专业音乐院校的表演水准,又具备综合型大学宽泛的知识结构。让培养的毕业生活跃在深圳音乐教育前沿,未来将实现走在深圳音乐师资培养专业的前列。

本专业已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且富有活力的队伍。目前有专职教师26人,包括外籍专家1人,教授授课率达100%。从职称结构上看,教授3人,副教授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总人数的35%;从年龄结构上看,45岁以下教师19人,占总数的73%;获硕士以上教师25名,占总数的96%13名老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总数的50%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双区”新时代教育文化发展需求的复合型教育人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品德优良、热爱音乐教学,具备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高的美育素养、创新潜质,身心健康,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社会文教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音乐教学、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优秀专门人才。

五、毕业要求

    1. 具备良好道德品质,师德师风高尚,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勇于担当和奉献,对教师职业有强烈认同感,能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2. 获得广博的艺术修养和高雅的审美能力,对社会责任、教育形势、自我需求有着正确的审视能力。

3. 具备全面的音乐教育学理论,掌握国内外代表性的教学方法,并能有效地运用于教学实践。

4. 能综合运用音乐学及相关知识,采用合适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有效课堂教学,综合育人和开展课外音乐活动。

5. 能够有效组织、策划校内外综合艺术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音乐文化,丰富和提升学校和社区的文艺生活。

6. 能够进行示范教学,及时反思,引领和组织团队进行教学评价和教学研究、校本课程开发,成为骨干教师。

7.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音乐及基础教育改革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六、核心课程

    《和声学》《对位法》《音乐分析与创作》《作曲技法与配器》《现当代音乐》《计算机音乐创作》《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


 

七、特色课程

    《作曲基础理论》《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西方音乐史》《歌曲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