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组建于 2019 年初,是深圳大学优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水平建设和内涵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圳大学干 1987年设立工业设计专业、1996 年设立表演艺术专业,是华南地区较早设立本科设计、影视表演人才培养的普通高校。学部目前大多数专业起步于20 世纪 90 年代,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已成为拥有 3000 本、硕在校学生和 5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教学、创作、研究平台,是广东省规模较大、艺术学科最齐全的教学科研单位,在华南地区尤其深圳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为地方文化艺术领域提供了优质的艺术、智力支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不少毕业生已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力量乃至领军人物。随着深圳“双区”建设的落地,城市人文环境提升和创新创意人才需求跃至新的历史高度,艺术学部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学部设置:艺术学部下设 3 个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 12 个专业系 (11 个本科专业)5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艺术设计、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1 个依托建筑学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 (建成空间人居环境工程) 

师资力量:艺术学部现有教职工 207 人,其中特聘教授 2 人,教授 16 人,副教授 49 人,助理教授 31 人,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

科研平台:艺术学部现拥有艺术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深圳大学美术馆、深圳现代设计博物馆、设计部落、三号艺栈、深圳现代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深圳市音乐剧创研中心、广东省流行歌舞实训基地、音乐厅、广东省深圳大学艺术创作与演出实践基地等机构,拥有良好的实验、科研平台和环境。

科研实力:近五年来学科队伍承担的科研经费和论文发表数量均呈稳步增加的趋势,新增国家、省 () 、市级等纵向科研课题 60 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6 项,国家艺术基金 5 项,省部级项目 28 ;出版专著及教材 20 多本,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1;发表学术论文 250 余篇,其中 CSSCISCI收录检索文章 60 余篇。

发展规划:艺术学部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发挥深圳作为国际化都市的区位优势,抓住深圳“双区建设的文化艺术发展战略,以学部制建设探索综合性大学背景下艺术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模式:以博士点申报的突破为动力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发展先机; 以国际化为抓手打造与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之都”相匹配的艺术设计高等教育和研究创作高地。

国际合作:学部积极推动国际化办学,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地的著名艺术类、设计类院校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拥有深圳大学首个海外学习中心一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海外学习中心”和深圳市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合办的“列宾美术班”。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隶属于深圳大学艺术学部。20191月,为构建高水平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深圳大学将原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原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整合,成立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学部副主任陈向兵教授兼任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莹教授、贺沁洋副教授、赵辉博士任副院长。

  学院现有9个专业系(部),基础部、美术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创意策划系、继续教育部。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助理教授10人,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院目前有本科生1446人。学院现拥有深圳大学美术馆、深圳现代设计博物馆、设计部落、三号艺栈、深圳现代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等机构。近五年来学科队伍承担国家、省(部)、市级等纵向科研课题6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40多本;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CSSCISCI等收录检索文章70余篇。 

  

音乐舞蹈学院于20191月正式成立,融合了音乐、舞蹈、流行音乐(金钟音乐学院)三个专业系,其中音乐系、舞蹈系建系时间长,在深圳相关领域占据引领地位;金钟音乐学院虽仅成立6年,但已富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我院现有专职教师60人(不含外教)、教辅人员2人,其中音乐26人、舞蹈14人、流行音乐20人。本科在校学生750人、研究生19人。教学资源包括琴房、音乐厅、多媒体教室、电子乐器、电脑音乐制作教室、舞蹈排练厅以及校内剧场等。

音乐舞蹈学院目前还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2年首次招生。下设两个二级学科点,现有导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含1名全职外教)、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并有6位教师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率达100%

依托学院各学科的特色及办学优势,先后筹建和成立了一系列教学与科研平台,如:广东省流行歌舞实训基地、广东省传统音乐和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库、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音乐剧创研中心以及声乐协会。同时定期举办或参与一系列文化活动,为艺术学部乃至深圳大学的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音乐舞蹈学院的特色。

  为构建高水平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和学科优化资源优化。20191月,深圳大学整合所有艺术学科,组建艺术学部。原师范学院戏剧与影视专业和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合并成立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7人,海外留学经历者7人,多数教师拥有一线媒体及舞台实践经验。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五个一工程奖”、“齐越、夏青朗诵艺术奖”等重要奖项20多个,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其中,《政府微平台信息传播对危机沟通效果的影响机制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发表CSSCI期刊学术论文60多篇。学术专著5篇。2011年获得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授予权。

  戏剧影视学院立足特区,以培养创新型和实践性专业人才为己任,以培养融媒生态环境下复合型语言传播人才为目标,采用“大赛促教学,演出见成果”的教学模式,成为深圳、广州等地戏剧影视与播音主持创作的骨干力量,成为华南地区专业教育的重点平台。

近年来,戏剧影视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前景十分可观。毕业生先后被国家影视创作机构、英国BBC、凤凰卫视、香港卫视、深圳广电集团等媒体录用;被英国、澳洲、香港等国际名校录取;或在政府部门、大型外企从事语言传播及外宣工作。

    迎着大湾区建设及先行示范市建设的东风,戏剧影视学院将加强校企共建,建立提前就业平台及校外戏剧工作坊,让深圳乃至全国认识深大,为传播深大文化艺术贡献力量。

  • 周边环境1
  • 周边环境2
  • 周边环境1
  • 周边环境3
  • 周边环境2
  • 周边环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