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音乐表演(声乐演唱)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音乐表演(声乐演唱)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201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方向是深圳市最早设立的高等院校中声乐演唱类本科专业方向,目前已培养出一大批活跃在全国各地一线的音乐人才。本专业适应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需求,以培养兼具声乐演唱及音乐理论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和专业定位,注重学生舞台表演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为特区乃至全国输送能够从事声乐演唱、音乐研究、文艺组织及艺术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依托深圳“双区”文化建设,坚持“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本专业方向崇尚个性化发展、科学化培养与因材施教的理念,使学生既达到专业音乐院校的表演水准,又具备综合型大学宽泛的知识结构,让培养的毕业生活跃在深圳音乐表演前沿,未来将实现走在大湾区音乐表演领域的前列。

本专业已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且富有活力的队伍。目前有专职教师26人,包括外籍专家1人,教授授课率达100%。从职称结构上看,教授3人,副教授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总人数的35%;从年龄结构上看,45岁以下教师19人,占总数的73%;获硕士以上教师25名,占总数的96%13名老师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总数的50%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双区”新时代教育文化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音乐表演(声乐演唱)人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品德优良、热爱音乐创作,具备扎实的音乐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突出的器乐演奏能力和较高的美育素养、创新潜质,身心健康,能够在舞台艺术、音乐文化、社会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音乐表演、音乐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优秀专门人才。

五、毕业要求

    1、热爱音乐,掌握音乐基础理论、声乐演唱方法,具备扎实的音乐表演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音乐表演(声乐演唱)学科方向发展的前沿和趋势。

2、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创新意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主动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外语水平达到规定的标准,能熟练地使用一门外语。

3、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人文品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合作精神和自学能力。

4、声乐演唱能力:掌握声乐演唱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音乐审美与情感表现等声乐演唱的实践能力,具备独唱、重唱及与乐团合作的专业能力。

5、创新思维能力:系统掌握音乐表演基本要素,具有与器乐及乐队的协作能力。通过不同艺术媒介的启发,培养创造性思维,能不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

6、综合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文化修养,较强的审美感受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熟悉有关文艺的相关政策、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六、核心课程

    《声乐》《声乐演唱》《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基础》《曲式基础》《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


 

七、特色课程

    《声乐室内乐》《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西方音乐史》《歌曲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