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视觉传达设计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视觉传达设计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502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是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经济与人文、信息与交互的多维联结的产物。在互联网、新信息媒体和体验经济的全球背景下,依托大湾区建设创新的核心引擎——设计学类学科平台,基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口径,布局符合立德树人、宽口径、厚基础的学校办学定位,以培养具有相对完整的理论基础,多学科、跨专业的知识储备,创新的开拓能力,以专业的态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以设计创新产业升级,全力推动“湾区设计”走向世界的人才为目标,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为在国内该领域创建较早(1989)的资深学科,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设计类学科的核心专业。在不断的学科结构调整下,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程与实践类课程并重,课程体系日臻完善。学生学习成果优异,每年都有大量学生获得国内外竞赛奖励。本专业生源充足,就业情况好。办学以来,毕业生先后被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京东、OPPO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录用;被英国伦敦艺术大学(UAL)、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CCD)、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同时有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建立自己的品牌设计工作室,并在行业内取得较高的认可度及知名度。为本专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拥有专业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共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朝气蓬勃的教师团队,50%教师年龄在36-45岁,师资年龄结构合理,梯队次序有度。多元的教师结构,博士3名,硕士7名,其中3名为境外名校。教师团队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能有效运用国际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方式发法开展教学和科研,协同创新推进教学持续发展。

  视觉传达专业配备了专业的实验室实践平台,可切实满足学生设计技能训练的实践需求:如丝网印刷、激光切割、书籍装帧、3D打印等;多媒体实验教室提供了新媒体时代所需的相关设计软件,形成与信息时代相匹配的课程框架;院系图书馆保有一定数量专业知识体系的图书、期刊、文献和影像资料,可供学生自由便捷的查询使用;同时视传系拥有三个校级实习教学基地,可拓展校企合作开发教学资源,以此来提升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们精准地认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市场以及用户的需求特点,让自己 的设计能够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多学科交叉整合的特性和设计、科技与商业紧密结合的行业发展趋势,以培养视觉设计人性化、人文化、艺术化、勇于探索科技与新媒介下创新设计的可能性和具有责任意识的社会化设计的设计师和研究者为目标,以具有系统的社会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表达能力和领先的设计审美能力这三个能力培养为重点——可概括为“一个目标、三个能力”:在视觉传达各门类领域都有一定创意开发、专业表达和审美能力,或在某一方面更突出;同时鼓励新思维(如跨界设计)、新媒体(信息可视化、人机界面、交互等)的创意设计能力,体现学科交叉、行业拓展的新趋势和市场要求。即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素质、兼通视觉传达设计原理,能够在品牌整合、书刊、插画、字体、包装、导视、展览、信息、互联网传播、新媒体广告、互动设计、出版编辑、文教宣传、设计教育等行业及相关企业部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及文化事业单位领域中从事视觉信息设计、开发、营运、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创意型、跨界型、应用型的复合人才。

五、毕业要求

    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以下培养标准:

1. 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能用跨领域的思维和设计方法为社会服务,并用美学加叙事的设计语言进行传播,形成新的社会推动力和生产力;

2. 遵守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具有专业精神、人文素养和诚信意识;

3. 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专业原理、技术,能够融会贯通视觉传达设计诸学科方向基础,包括表现技能、数字技术、制造印刷工艺等;

4. 能够从全局和系统的角度出发去理解问题,形成 “调查研究-导出问题-设计策略” 循环迭代的系统设计思维,为解决复杂设计问题提供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5. 能够结合设计美学与艺术研究来进行设计表达,构造人对物的新的认知方式、使用方式与交流方式,从而使人与设计物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的关系;

6. 能够撰写设计报告和文稿,清晰的陈述、表达设计思想。能够就复杂设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跨文化背景下的国际交流。


六、核心课程

    对应人才培养目标,围绕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目的,将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主干课,进一步深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围绕“造·物”— 传统媒介、“互·联”— 信息科技、“视·艺”— 视觉艺术三大模块,打造以下四个阶梯式的目标导向型课程体系:

1)设计认知与整体思维:字体设计、图形创意、插画设计

2)设计组织与叙事方法:版式设计、出版物设计、世界现代设计史;

3)人本与交互设计:信息设计、用户界面设计、广告设计;

4)综合与协同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

课程体系在完善学生在专业核心课程或焦点课程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基础上,拓展了学生的设计视野和认知维度,为毕业进一步深造及未来职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七、特色课程

    视觉传达设计方法论、用户界面设计、当代视觉艺术赏析、包装设计、信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