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数字媒体艺术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508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属于设计学类专业,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的交叉学科专业,以数字内容的创作、生产、传播、运营规律及相关技术的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社会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深圳大学本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依托深圳优良的产业环境和深圳大学面向国际积极创新的办学理念,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具备良好的教学实验环境和结构合理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本专业培养规格为4年制本科,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宽广的交叉学科背景的高素质数字内容创作人才,同时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影视、网络媒体、新媒体、数字娱乐等领域从事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相关工作。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实施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相接合的培养方案。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影视后期﹑互动艺术、游戏美术、动画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达到如下培养要求:

1. 掌握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史、设计原理与方法等有关知识;

2. 具备优秀的前期创意和美术设计能力;

3. 掌握影视﹑互动艺术、游戏、动画制作等方面的相关技术;

4. 具备一定的交叉学科基础,如剧本创作、电影语言、表演、界面设计、计算机基础运用能力;

5. 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观察生活能力;

6. 具备一定的调研能力,对行业发展动态把握准确,了解国际、国内影视、互动艺术、游戏、虚拟仿真、动画的发展趋势;

7. 具备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

8. 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具有创新特色,符合行业需求。

六、核心课程

    三维基础、数字媒体艺术导论、插画设计、影视媒体综合实践、数字剪辑、摄影与摄像、数字媒体设计(1)、动画运动规律、角色造型设计、数字媒体设计(2)、互动媒体策划、数字合成、新媒体艺术、互动艺术综合实践


七、特色课程

    摄影与摄像,动画运动规律,影视特效,中国传统文化创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