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舞蹈编导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舞蹈编导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206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舞蹈系舞蹈编导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广东省第一个舞蹈编导本科专业。本专业科学规划,稳步发展,2012年又建立了音乐与舞蹈学“舞蹈编导理论与实践”硕士点研究方向,是华南地区最早拥有舞蹈硕士点的高校之一。 舞蹈系依托于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的综合背景,按照学校建设双一流专业和的“文化纲要十四五规划”为依托,确立“以人为本,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未来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品格、深圳精神的舞蹈艺术人才,在国家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驱驱动的大格局理念下,将更加注重人文素养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较为全面的文化知识与涵养的综合舞蹈艺术人才。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人文湾区”的综合背景,建立了“开放式教学理念”引导下的现代舞蹈艺术创作实践教研体系,提倡“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引导式教学方式,注重人文素养与专业技巧培养相结合,培养具有较为全面文化修养,集舞蹈编导、艺术教育实践为一体的高级舞蹈创意人才。使学生具备从事舞蹈艺术创作、舞蹈教育及理论研究的知识与能力,可以在各级文化单位、大专院校以及艺术机构从事舞蹈创作、教学、策划等工作。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舞蹈艺术创作能力与人文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艺术观:

1、热爱舞蹈,掌握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具备扎实的舞蹈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舞蹈学科发展的前沿和趋势。

2、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创新意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主动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外语水平达到规定的标准,能熟练地使用一门外语。

3、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人文品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合作精神和自学能力。

4、舞蹈编创能力:掌握舞蹈编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舞蹈编导等各项专业技能;

5、创新思维能力:具备创造和整合动作素材的能力,系统掌握各种舞蹈基本素材,具有独立的编导、教学能

力,通过不同艺术媒介的启发,培养创造性思维,能不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

6、综合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较强的审美感受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熟悉有关文艺的相关政策、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六、核心课程

    舞蹈编导基础理论与技法;选材结构理论;独舞编导;双人舞编导;中外剧目赏析;音乐基础;三人舞编导;群舞编导;曲式分析与交响编舞


七、特色课程

    曲式分析与交响编舞;分析岭南民间舞素材课;汉唐古典舞;中国古典舞与AI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