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艺术设计学(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艺术设计学(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501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下的设计学专业,强调多种学科知识交叉背景下,基于艺术设计学的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应用。为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本专业定位于设计商学,适度扩展至艺术商学和文化商学,依据设计学科特点,建立更具科学性、创新性的跨学科知识体系,探索以设计学介入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路径。本专业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知识范围覆盖设计学、美术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具备把握学科前沿动向的独立研究能力、跨学科知识体系的教学指导能力、国际沟通能力,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懂艺术、能设计、会经营、善管理的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人才。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以能力为导向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即培养具备艺术与设计基本理论素质,兼通管理学、经济学、营销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掌握商业模式创新及整合营销传播(IMC)实务,能够在文化品牌营销传播、设计、艺术、传媒、电商、软件、企划、会展、广告、演艺、娱乐、建筑等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及文化事业单位领域中从事设计咨询、策划、管理、经纪、营销、贸易与交流等方面工作的,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高层次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五、毕业要求

    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达到以下具体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基本要求:

1.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综合的创造思维、领先的审美判断以及科学的工作方法。

2.了解中国及世界各国设计发展史及相应社会历史文脉;系统掌握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具备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运用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论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研究问题形成较高质量文本的专业写作能力。

3.能够在各种创意企业、艺术设计企业及相关行业胜任创意策划与设计管理相关的工作。

4.具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及电脑应用能力。

5.热爱专业,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六、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由艺术、设计、经营、管理四大模块构成交叉学科知识体系,包括艺术模块课程的艺术概论,设计模块的社会创新设计,经营模块的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营销传播、文化品牌营销,管理模块的设计管理、艺术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文化项目管理,以课程模块相互支撑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意策划与综合设计能力。


七、特色课程

    校级重点课程:商业模式创新设计、跨界营销案例研讨、设计调研、设计与民族志

院级特色课程:社会创新设计,文化品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