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产品设计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产品设计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504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是一门集艺术科学与自然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该专业培养具有综合性素质人才,具有良好的工业产品艺术造型设计修养和素质,掌握必备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深圳大学于1987年设立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内和华南地区较早设立本科设计人才培养的普通高校。依托深圳优良的产业环境和深圳大学面向国际积极创新的办学理念,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具备良好的教学实验环境和结构合理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培养学生理解产品及其服务与人们生活方式的关系,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方法与工具,理解产品与新技术变革的相互关联,面向信息物理交融时代和先进制造技术的独立思考能力。本专业培养规格为4年制本科,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优良的思想品德、优秀的职业道德,拥有全面的人文素质和复合型知识结构、具备创造性设计思维的设计人才。在专业上培养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良好专业素质的;能够把握产品设计及市场潮流资讯和信息;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及沟通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的;为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产品创新设计开发、系统创新研究等输送具有整合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应用创新人才。

五、毕业要求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设计基础、表现技法、设计理论及方法方面的知识及技能,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生能适应市场的要求。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训练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 具有良好的艺术功底,具备创造性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

2. 系统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及相关设计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

3. 能够在企业及相关行业胜任产品设计、开发等的相关工作;

4. 具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及电脑应用能力;

5. 热爱产品设计专业,有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6. 毕业论文(设计报告)选题立足于专业前沿,具有创新性,考虑社会关注热点;

7. 毕业论文(设计报告)须符合学术规范和要求。

六、核心课程

    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论、设计表现技法、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产品设计、交互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


七、特色课程

    校级重点课程:产品设计CAD(混合式教学课程)

院级特色课程: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设计工学基础,交互设计。产品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