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环境设计(室内)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环境设计(室内)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503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室内方向属于艺术学学科,是艺术学、设计学、建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渗透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是艺术与设计的高度融合。深圳大学自1998年成立环境艺术系,2010年发展为室内、景观两个专业方向,已形成特色鲜明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设计专业。 室内设计旨在建设成为与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设计之都相适应的,与新科技、新商业模式结合,创造新生活方式的特色专业方向。培养规格方面注重培养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强调艺术素质的培养、了解室内设计及工程技术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突出室内设计先锋性与创新性。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数量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为45%,博士5人,硕士6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62%,外聘教师2人,校外专家及导师30人。教学资源丰富,实体空间资源包括学院现有教学空间资源,激光切割雕塑实验室等,并建立校外本科和研究生实习基地13个。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空间与室内设计相关理论、具有跨学科先锋视野 、扎实专业能力、艺术审美能力、空间创新设计能力、独立思考研究能力,能将室内设计与新科技、新商业模式结合,解决社会问题并引领新生活方式的先锋型创新性人才。

五、毕业要求

    1.掌握室内设计的专业基础理论及艺术审美素养。

2.掌握系统的室内设计理论知识, 具备跨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完成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室内设计任务。

3.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室内方案设计能力与创新设计能力。

4.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具备运用计算机进行室内研究和设计的能力。

5.具备独立思考和研究能力,掌握室内设计最新发展方向及动态,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和信息。

6.具有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六、核心课程

    建筑识图与制图、中外环境艺术设计史、空间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陈设艺术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室内设计与文化、城市更新与室内设计。


七、特色课程

    室内设计原理、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空间照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