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美术学主修培养方案

2023级美术学主修培养方案

国标专业代码:

130401

学科门类代码:

13

学科门类名称:

艺术学

一、专业简介

    美术学专业属艺术学科。美术系原隶属于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师范学院作为深大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基础,以艺术、文化、体育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学院。师范学院美术系也是近20年以来深圳市唯一的高等美术教育系科,美术专业于1995年开办,于1996年开始招生。2019年学校成立艺术学部后,美术系与原艺术与设计学院合并成立美术与设计学院。现美术系共有4个专业方向:书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现有本科生260余人,每年65名的招生人数保持稳定。美术系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和职称结构相对合理,在职专业教师17名,教授3名,副教授5名,助理教授4名,讲师5名,获得博士学位教师6名,获得硕士学位教师9名,多名教师有海外求学经历。美术系实训设施完善,有专业的书画、油画、雕塑、陶艺工作室,国画临摹室,以及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版画工作坊。美术系规模虽小,却为深圳市培养和提供了大量务实、适用的美术人才,以及一些受业界公认的优秀艺术人才,在深圳艺术界乃至广东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尤其是近年来,本专业在美术教育、文化创意、绘画人才等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在中小学教师培养方面为深圳市教育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教师,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美术系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将依托深圳特区的经济优势努力把美术教学成果市场化,提升深圳普通大众的艺术素养;加强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等方面的知识引导,为追求艺术和创新精神的专业艺术人才铺路。

二、授予学位

    艺术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

    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绘画创作、教学能力,能够在专业艺术领域、各类学校、文化艺术机构、印刷、出版等部门从事绘画创作、教学工作的本科生。能够掌握一门外语,了解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对艺术管理、美术评论及科研等形成发展潜质,具备从事其它与艺术类相关工作的人才。

五、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根据所择定的书画、油画、版画及雕塑等不同的专业方向,在能力结构要求上,要求具有该专业方向较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掌握该专业方向必要的理论知识及中外美术史,具备独立的判断能力,具有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和较全面的专业素质。具有艺术创作的思维和基本能力,具备今后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美术的学习方法和能力。     

所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美术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理论研究方法;

2.  掌握绘画创作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

3.  能够独立进行艺术创作和评析美术作品的基本能力;

4.  熟知文化艺术和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把握国内外美术的现状和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格式等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实际工作和科研的能力和潜力。

六、核心课程

    中国美术通史、外国美术通史、艺术概论、美学概论、中国画论、西方画论、美术批评、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塑造等。


 

七、特色课程

    艺术概论、美学概论、中国画基础、油画基础、版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