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短课《香港动作电影中的文化元素》招募公告

主讲教师:于歌子 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助理教授。电影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港台电影研究、华语电影互动、电影技术史论等

一、课程介绍

本课程将香港动作电影作为研究专题,培养学生对香港电影、动作电影、电影视听语言基础、专业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课程主要包括香港电影历史概论、香港电影动作电影美学流变概述、香港动作电影创作方法等部分,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上对不同电影类型的代表性影片进行视听语言分析,深入剖析香港动作电影的创作手法,使学生对香港电影类型和香港动作电影历史有较深入的了解。同时通过对香港动作电影的专题写作,培养学生学术论文及影视评论的写作能力。

二、教学时间安排及方式

开课时间:5月13日—6月10日,每周六13:30—17:15(具体时间可依据学校节假日放假时间进行调整)

开课地点:粤海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本课程共开课20学时,计1学分。

三、考核构成

本课程考核按以下要求进行:

20% 课堂表现:要求积极参与并发言,按时上下课。

40% 每人1篇香港电影评论文章,1000字以上,从文化层面分析一部香港动作电影。

40% 每人5分钟的专题汇报:以香港为核心主题,可以以报告或者演示的形式,结合任意一周或者几周的专题课程,分享自己喜爱的一部影片。

学期末,可登录“办事大厅—创新研究短课”查询成绩。

四、课程内容

电影观念的建立及香港电影类型片概述

漂流幻梦:香港动作电影的源起

创作主体:戏曲文化影响下的“兄弟班”制度

创作方法:镜头、音乐、科技与武术

时尚潮流:邵氏影业与“新派武侠”

黄金年代:“新浪潮”中的动作美学

新纪元:动作电影与“北上”浪潮

武侠电影:中式英雄的银幕想象

黑帮片及警匪片:都市景观中的现代英雄

专题演讲课:我眼中的香港动作电影

五、报名要求及方式

本课程共招募6名学生,面向艺术类及文科专业的本科大一至大三学生。请有意加入的同学发送学习申请(附含简短的自我介绍,以及对香港电影的看法。两部分内容共150字左右简述即可。)至邮箱997562286@qq.com,邮件名称格式为“姓名+院系+年级+短课报名”。导师择优录取。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28日

 

艺术学部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