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丨每月艺谈:参观学习“游心于艺——方晓龙水彩艺术展”

为迎接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展现深大校园文化精神、激发深大校友与在校师生的爱校情怀、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弘扬“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23年3月14日,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组织了沧海片区、粤海片区部分学生参观学习游心于艺——方晓龙水彩艺术展。

                   

本次展会共开展了两层展厅,涵盖了数十种不同系列的作品,含《大地系列》、《村落系列》、《生活随笔》、《荷》、《冬日》等。

本次展会作品大多为外出写生手稿和绘画,整体以概括、简练的水彩风格表现自然的意境和诗化的景观。方老师作品背后的勤于观察、练习精于思考与专修使得其作品富于情感、真实感受和现实情调,长期的外出写生和观赏风景使其真正做到了古人习面所讲究的“饱游饫看”,这令其作品避免了刻板化和风俗化,具有方老师独特的色调和情感。

无论是色彩还是笔触处理,我们都不难看出方老师个人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腻的色彩和景观感受。例如从《荷》系列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方老师用色的想象,其梦幻的风格和色调让我们感受到了方老师心中荷的美好;而《冬日》系列中,厚重沧桑的用色和凝重的用笔,同样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冬日景观的凄凉和残败感。

         

此外,在本次观展活动中,艺术学部老师特意邀请在校国际留学生及毕业校友前来参观本次美术展,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欣赏艺术、交流文化的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还能够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一起分享自己看法和感受。

         

国际校友黄伟豪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很荣幸能受邀回到母校来参观学习游心于艺——方晓龙水彩艺术展,当我步入学校的美术馆,我不禁想起了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我被展厅内精美的艺术画作所吸引,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在这里探索艺术和学习拍摄的日子。在欣赏着这些作品的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母校对我的影响。它不仅培养了我对艺术的热爱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给予了很多我锻炼自己摄影技术实践的平台。此次回来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深大资源的丰富,同时,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回到这里,多拍一些学校的变化和美丽的风景,将美好的记忆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

本次展会学术主持人陈向兵教授对此评价道:“此次展览,展出了晓龙几年来奔忙于各地画展的无数作品中精选的近百幅写生创作,共分三个部分。所谓游心于艺,道不远人,讲述的不仅仅是这种“饱游饫看”,讲的还是在不断的写生过程中,探索追求艺术中的一种精神境界——追求艺术的至静与忘我。‘游心’应是一种超功利的心态,特别是在当今这个浮华而喧嚣的时代,将自己的心置于寂静虚空的世界,沉浸于自然所散发出的活力与生机中,方晓龙的水彩画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一点。”

                   

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深大学子积极向上、自我提升的精神面貌,还有助于促进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机遇,更突出新时代背景,宣传深大人“闯”的精神,传承“创”的特质,展现“深大力量”。


                                                     艺术学部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