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在深大开幕

发布: 日期:2007年11月30日 点击:599次 
多国专家聚焦“深圳设计展”
    “设计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文化活动方式,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整个社会的面貌。正是在现代设计的强力推动下,才使得现代文明在传统文明的基础上生发出无尽的创造活力,所以,设计的力量是巨大的。”11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岐教授在“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邀请展”开幕式上说。
    当天,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里座无虚席。来自美、英、德、澳、日、韩等国的十余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与来自国内设计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设计师,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以及数百位深大师生共聚一堂,参加了“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邀请展”的开幕式。
    为“设计之都”献计献策
    除了上述嘉宾,本次设计论坛暨设计展还邀请了国内30余所设计院校的代表参与研讨和交流。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齐凤阁教授向记者介绍说,本次设计论坛以综合性、包容性为特色,探讨设计对都市和谐等各方面的影响,以及各设计领域带有共性、战略性的发展课题。
    论坛的学术主题为《设计与都市和谐》,下设5个议题,探讨“在中国的都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现代设计与现代城市建设的关系”、“现代设计在文化产业中扮演的角色”、“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如何发展设计教育”、“现代设计对城市生活的作用、意义”、“设计师的社会责任”等热点问题,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献计献策。
    本次活动是由深圳市文化局和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现代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与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一个集学术性、国际性为一体的高层次设计论坛暨设计展。论坛于200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设计展则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市民中心东展厅举行。
开幕式结束之后,现场嘉宾以及数百位深大师生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设计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根据论坛主题组织展品,按照不同的设计领域展出不同系列的设计作品,如城市设计、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数码艺术系列等等。据悉,主办方还将根据展品主题、专业方向,在活动期间举办相关专题讲座。 
    设计在今天应该“有所作为”
    在开幕式上,深圳大学副校长阮双琛教授介绍说,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和深圳设计界以文化立市和建设设计之都为目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设计产业发展之路。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战略,为深圳的设计探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本届论坛的主题“设计与都市和谐”也从一个侧面鲜明地展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理念。
    这次活动把众多专家学者聚集到一起,共同就设计与和谐都市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这对于正在城市化道路上奔跑的中国尤为迫切。面对都市生活中的新挑战,他相信,设计应该、也能够有所作为,因为设计从来就是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为己任。“今天,我们不仅要感谢设计为创造美好的生活所做的一切,我们更要积极地支持设计、参与设计,发挥设计的专业优势为建设和谐都市服务。”阮双琛说。
    设计为人类谋求福祉
    原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设计总监哈罗德·莱希克对本次设计论坛暨设计展表达了衷心的祝贺。
    两年前,哈罗德先生出席了“2005年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他说,那时深圳的总人口才700万,现在深圳的人口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万,如果设计也能像人口增长这样迅猛,那将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哈罗德表示,两年前深圳的设计论坛和展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今天又有这么多中外嘉宾来共同参与,这表明设计对生活越来越重要。他相信,未来设计会帮助更多的人们实现生活的便利,为人类谋求更多的福祉。
    活动将促进设计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岐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设计的力量是巨大的。人类的生存方式、生活形态乃至生活质量的提升,都与设计息息相关。它不仅创造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也创造出精神文明;不仅为现代社会,也必将为人类的将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他说,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是在2005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又一次国际性的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从上一届设计论坛暨设计展产生的积极效应和广泛影响来看,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深圳乃至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对中国设计教育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是目前中国最具权威性、国际性的高峰设计活动之一,出席者既有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又有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数十所艺术院校代表,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档次上以及组织的严谨有序方面,都为同类活动提供了范例。他相信:“众多智慧的头脑的交汇,必将结出累累的果实。”
    促进国内外设计同行的交流
    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在发言中表示,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展是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圳是一座充满创新氛围的城市。近些年来,深圳设计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平面设计等领域,深圳已成为亚洲设计的重镇以及中国现代设计的核心城市之一。这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圳市政府历来重视为设计业的发展提供平台。深圳每年都要举办各种各样的设计大赛和设计展,如“建筑设计双年展”、“平面设计展”等等,这为设计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设计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积淀,深圳在设计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厚实的基础,但要成为“设计之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通过本次设计论坛暨设计展的举办,促进深圳设计界与国内外设计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对深圳设计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深圳商报记者 曹凤岚 ) 
   中国艺术研究院孙建君教授:设计是文化的产物
    【深圳商报讯】(记者王光明)昨天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孙建君教授在深圳大学国际报告厅作了《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研究》的演讲。孙建君认为,设计作为人类的审美与造物活动,体现出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设计实际上是文化的产物。历史上的每一项发明与创造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他认为民间的创造表现了劳动者丰富的想像力和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具有跨越时空的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如以中国民间的皮影为例,从人物造型到工艺雕刻,从脸谱服饰到家具陈设,从戏曲故事到神话传说,从天上人间到十殿阎罗,包含了十分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研究戏曲、民俗、服饰、建筑、家具的十分生动又形象的宝贵资料。
    孙建君强调,设计的应用具有广泛的社会学与文化学意义,设计的历史像一条河从远古走到今天。现在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欲望和时尚作为设计发展的两个车轮,正以前所未有的时速奔向未来。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凤阁:深圳办设计论坛有优势
    【深圳商报讯】(记者王光明)为了筹备“2007深圳设计论坛暨设计邀请展”,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半年多的努力。深圳举办这样一次高峰论坛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优势?对深圳的文化产业有什么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齐凤阁教授。
    齐凤阁说,国内的设计展览较多,但高端的设计论坛不多。北京、上海也搞设计论坛,但比较而言,深圳此次设计论坛有3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国际性。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美国这些设计大国都有顶尖代表人物出席。这些人工作非常忙,但他们非常看重深圳这次设计论坛,说明他们看重深圳,对他们自己也是很好的宣传。二是学术性。“设计与都市和谐”是一个大的学术主题,下面有5个学术分题可以讨论,都是设计热点问题,非常前沿、引人关注。许多专家准备充分,学术水平高。三是权威性。来的人包括原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设计总监哈罗德·莱希克、英国当代艺术中心总监菲利普·杜德、韩国三星集团公司中国设计研究所所长陈宰汉等专家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岐教授等人,他们都是设计学科的带头人。
深圳的设计产业比较发达,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可以说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同国内外的联系渠道畅通。深圳大学作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从1987年深圳大学成立工业设计系开始,20年来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扩展至服装、环境艺术、动画等领域,设计及艺术类学科门类已经比较齐全,可以说深圳大学具备了举办高端设计论坛的土壤。今年深圳大学在山东招十几人,却有1000多人报考,说明深圳大学设计学院的水准已得到社会认可。尽管如此,深圳在设计理论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齐凤阁希望借助论坛的力量,让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和观念在这里交锋和碰撞。同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设计论坛,也有利于人们解放思想,开阔学术视野,从而最终推动深圳文化产业的升级及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的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