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院学生会学术部“二手书阁”总结

发布: 日期:2008年12月19日 点击:1807次 
“二手书阁”是本院学生会学术部第二次组织的二手书出售的活动。我们以服务本院学生的目的组织此次活动,是本学院为了减轻学生教材费用负担而设置的一个新组织。收集各同学的费久书籍,现暂以教科书为主,其他还有各专业的书籍和杂志等。我们会按售书者一方所定的价格出售,我们也会做适当的调整,收益的钱将归还书主。
这个活动在本学期,已经举办过了两次。从第一次主要是针对08级新生的购书需要进行的,主要以出售教科书为主,如:《中国近代史纲要》等。在第二次活动的开展,鉴于去年的经验我们,这次的活动在组织与策划方面就相对显得比较轻松,不过尽管这样,问题还是有存在的。现在就总结一下,在这次活动中好的方面与各种不足吧:
1、  收书方面:整体来看,本次收书的质量较去年的要好,可售性比较高。
2、  书的分类:在这方面,我觉得做得很好,因为这次用的纸箱,将书分好类装箱,不过有些装不下的书的分类与记录就没做好,直接导致售书当天布置场地出现的小混乱。
3、  记录:觉得这方面每位干事都做得很好,无论书多书少都记录得很认真,让后面的销售记录及后期的统计工作都能进行得比较轻松。
4、  售书时间:第二次的活动时间由于种种活动被一再推迟。虽然,这些是肯定有变动的,不过我觉得第二次的活动,被拖得太长太多次了,很影响干事的积极性。所以我希望下次,时间调整是可以,但不要幅度不要太长和太频繁就好了。
5、  售书地点:这个主要是针对书的种类及活动性质来决定的。本学期两次都自己学院开展的。第一次针对为本院新生的购书需求而选的;而第二次则是就书种比较符合我院同学的需求而选的。所以希望下学期的销售范围课可以拓开一下以便于更换地点。
6、  剩余书的处理:这个问题一直都是这个活动的大问题,是一个比困难的问题。目前打算先将一部分去年剩余的旧书买到二手书摊,剩下的可能继续放学院,或每个干事平均每人分一暂放宿舍,再不行就可能是2622.。希望之后的活动能找到更好的方法。
7、  售书天数:这两次售书都是只有一天时间,原因是综合了一下大家的课表,都是只有那天稍有时间。而且本学期为配合其他部门的活动及本部的其他活动,时间方面已经相对有点紧了。希望下次开展的时候,能有相对宽松的时间来进行,最好有2天左右的时间。
活动都基本顺利开展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这学期策划这两次二手书阁,真的学到不少东西尤其是第二次。给自己做了个检讨,作为一个部长,不管是正是副,做任何一件事都先要自己做好表率,自己平时做得不太好的话,要干事去配合自己是很难的。还有,自己心里的想法,我觉得有时是有必要说出来,让大家知道、协商的,因为你不说是不会有人知道的,说不定结果还有可能弄巧成拙。但作为干事,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活动,它都是我们部门的,都应该去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完成,有原因应该先事先告诉我们,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责任感、责任心的问题。
这次活动最满意的应该算是整理书的那个环节,有板车和纸箱用了,真的比起去年用手搬零零散散的课本轻松多了,干事的记录工作都做得很好很仔细。部分干事售书都能一直坚持值班,觉得真的很值得表扬的。
通过这次活动又积累了经验了~希望能越办越好~!
                                                                                                        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
                                                                      200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