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职责

艺术学部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根据实验室担负的教学、科研任务,拟订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上级下达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
       2、对下达的教学、科研经费提出使用安排意见。并拟订仪器设备的订购计划,注重效用,防止积压浪费。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研究投资效益,负责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的组织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3、制订、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二、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

1、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

2、协助所属实验室实验课程的指导工作。

3、负责领取并保管所属实验室的器材、设备、元器件、教学模型及相关物品,须建账、造册做好记录,定期清点、核对账目。

4、遇有学生实验中发生仪器设备和材料的损坏、丢失,负责查明原因,由教师签注意见后并按规定办理赔偿、维修或补领手续。贵重仪器设备损坏、丢失须保护现场并向实验室主任提交书面报告听候上级处理。

5、负责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学生守则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后,方可进行实验。负责所属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亦是本实验室的安全员。

6、在学生实验时,负责通电前电路及仪器连接的检查,对于一些较难的实验,实验教师应进行演示。实验结束后,负责清点并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负责填写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登记表。

7、负责所属实验室的卫生工作,每周至少清扫两次。

艺术学部
2023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