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音乐元素与钢琴演奏赏析

学术讲座:音乐元素与钢琴演奏赏析

20161111日下午4点,我院邀请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音乐钢琴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王昌逵先生,在深圳大学师院BM03教室为2016级研究生做关于音乐元素与钢琴演奏赏析的讲座。讲座开始,王教授以生动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述音乐元素的概念和发展历史,涉及古希腊四元素学说、中国五行学说,以不同时代和不同风格的代表人物来讲述音乐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让学生现场感受节奏、旋律、音色、和声概念的区别和特点。

王昌逵教授在讲座期间与学生互动频繁,阐述音乐的交汇学科的广泛性,其中与建筑、美术、舞蹈、设计的关系尤为紧密。王教授分别从巴洛克风格、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风格、现代印象派风格不同时期的代表钢琴家,以及中国现代钢琴泰斗王建中,详细讲述钢琴作为乐器之王的地位原因。王教授还在现场演奏其钢琴代表作《浏阳河》,讲解这首钢琴音乐是具有民族韵律和意境,是美与气质统一结合的经典之作。之后为同学们分别简述乐曲的故事,并在现场演奏五首钢琴音乐,其中最后一首《呼唤》是王昌逵教授精心创作的。

  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吴洪院长和王昌逵教授教诲同学们多听音乐,对将来益处很多,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感受到音乐的无穷魅力。

主讲人介绍

  王昌逵系江西兴国人,深圳大学师院音乐系钢琴教授、《钢琴表演艺术与理论》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钢琴考级高级评委。2015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全国钢琴比赛》总决赛评委、第五届《德国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亚洲区半决赛评委、《全国音乐教育学论文演讲比赛》总决赛评委、《广东省教育厅首届优秀硕士论文评选》音乐学论文首席评委。兼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讲座教授。

  王昌逵出版音乐著作10部,代表作《中国钢琴音乐文化》,为教育部社科中心重点项目、全国部分高校音乐研究生课程参考文献;发表论文68篇,6篇论文获国家级奖;发表音乐作品30余篇,4篇获省级奖,代表作钢琴曲《呼唤》,2016年中央电视台录播;主持和参与音乐科研课题国家级3项、省级1项、校级2项。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合唱比赛、钢琴比赛多次获奖,获优秀钢琴指导奖、全国优秀指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