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1年3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召开,四本“指定书目”亮相——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其中的一本重要教材——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这些重要文稿的鲜明特点在于,全景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其中有16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注重原文收录,原汁原味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注重研究式编辑,体系化呈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这本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为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指导。

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关于学习党史的目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刻解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博大精深,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南。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 


学史明理

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2013年6月25日)

 

百年历史,常读常新。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昭示着未来。“明理”,是明白一个道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到纷繁历史脉络一以贯之的一个“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问题就是我们学习党史首先要学明的“理”。

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从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中,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铸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任务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的国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在深学细研中,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何以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弄明白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阐发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揭示了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创造开天辟地伟业的历史必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形成与发展演进中,搞清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搞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学史明理的前提是正确地看待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

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尤其是饱含对一些重大史实的深刻总结。

比如,明确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相互联系和重大区别,并阐明了两个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提供了遵循。

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新认识,开辟了新视野,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真理的光芒继续照亮前进的方向。

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牢固树立大历史观,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学史增信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增信”,是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中华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指引,就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对比。这一切成就和变革,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思想伟力和科学指引。

信念是奋斗的航标。重温历史巨变,能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是一条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学习党史,就要更加自觉地认清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信心是力量的源泉。百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在中国成功开辟出正确道路;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树起乘势而上的坚强决心,激发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学史崇德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

 

百年精神,照亮征程。

一路走来,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这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成功密码,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宝贵财富。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崇德”,就是加强党性修养、传承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由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成,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

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

比如,《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一文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又如,《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一文指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再如,《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等篇目,总结了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回顾了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深刻总结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学习党史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河北阜平和平山西柏坡、山东临沂、湖南湘西、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照金、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和于都、上海、浙江嘉兴、北京香山等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从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半条皮带的故事,到狱中写下《清贫》的方志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深藏功名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走一路、讲一程,深情讲述革命英烈、优秀党员的故事,激励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史力行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1日)

 

百年梦想,接续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改革发展重任,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建党百年是一个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重要节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既强调重要意义又饱含方法论,既有整体回顾总结又有前瞻期盼,为我们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比如,《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篇目,既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又强调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再如,《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等篇目,深情缅怀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功勋情怀,深刻总结红军长征胜利、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经验,并对五四运动等重大事件,古田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决定改革开放、举办经济特区等重大决策进行了总结回顾。

“力行”,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学史力行,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躬逢伟大新时代,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加油干,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