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红色之旅接力行”活动——赴大鹏东江纵队旧址调研、走访革命老战士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红色之旅接力行”活动——赴大鹏东江纵队旧址调研、走访革命老战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主题实践活动。从而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坚定爱国爱党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10号上午8:30,艺术设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及部分优秀党员在刘东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前往大鹏东江纵队调研。

一:调研司令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大鹏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其对外开放的展览馆基本陈列分为《东江纵队史迹展》和复原陈列两部分,展示了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再现了革命前辈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抗日、为民先锋的史实。

到达目的地后,各支部支委及优秀党员代表实地了解了东江纵队部队组建时期、成长壮大时期、全面发展时期等不同发展阶段。不仅感受到了从卢沟桥事变后部队初建时的热血,还感受到了部队壮大时英勇抗战、营救国际友人的大无畏精神。当场,全体党员同学在党旗下举行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

二:走访革命老战士,上党课、学历史

下午2点,各党员师生来到东江纵队革命老干部-李强同志的家里。李强同志是抗战时期的谍报员,今虽耄耋之年,谈吐间却仍精神十足。他衣着俭朴,胸前佩戴党徽,恭敬谦和地迎接大家的到来。随后,他起身给大家上党课,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抗战历史。从他的讲解中得知,处在战乱年代,他们从手无寸铁的普通群众逐渐发展成有组织、有装备、有号召力的队伍。期初,他们用步枪英勇抵抗侵略者,后期他们和敌人斗智斗勇,并且缴获不少敌军武器。

作为谍报员的李强同志,看似不用赴前线杀敌,却也干着危机四伏的活儿。切断敌军通话路线、打击地方恶势力、转移革命同志等都是他们的日常任务。他们用智力和勇气为游击队减少了不少阻力。

最后,李强同志感慨道:“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们。饮水思源,希望你们要积极学习优良的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富强做出努力和贡献!”据了解,李强同志现在每天坚持健步2小时,还积极参与基层党政活动,为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临别之前,大家合影留念并向老干事赠送艺术作品以做纪念。

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青年

活动结束后,我院各支部支委、优秀党员代表纷纷表示虽已幸逢和平安定的年代,但仍要学习革命前辈们的大无畏精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这次调研让他们看到了一位革命老前辈的爱国情怀、感受到了大鹏东江纵队的抗战精神。此外,他们每人将撰写一篇红色微体验来表达自己的感悟,同时借以时刻提醒自己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青年。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