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永健

    黄永健教授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大学文学院文学与新闻写作指导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任。文学硕士(北京语言大学)、哲学硕士(香港科技大学)、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师从我国著名学者刘梦溪先生进行艺术文化学研究,完成博士论文《艺术文化论——艺术在文化价值体系中的位置》)。

    曾获得“纪念散文诗九十年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理论集奖”、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深圳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深圳大学学术创新奖、广东省“爱心”征文二等奖、全国散文诗大奖赛优秀作品奖、世界华文报告文学大奖赛优秀作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之星奖、2009中国散文论坛征文一等奖、我心中的香港全球华文散文大赛季军。已经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表文学作品文学评论及艺术评论文章近二百篇。

    主持项目

    1、深圳市十五社科规划课题——中国散文诗研究(已结项);

    2、广东省十一五社科规划课题——中外散文诗对比研究(已结项);

    3、广东省重点实验基地规划课题:《艺术原创与价值转换》(已结项);

    4、深圳市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深圳积淀浓厚的人文城市底蕴研究》(在研究);

    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内在机理与战略路径研究》子课题(在研);

    6、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课题《艺术在中华文化复兴中的建构作用研究》(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