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杰

    潘杰副教授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198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业造型专业,1999年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研究科色彩学方向获博士学位。

    曾任哈尔滨科技大学(现哈尔滨理工大学)讲师、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客员研究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色彩认知与审美、色彩情感表现、产品设计、色彩设计。近年,就广泛影响设计领域的“以形填色”问题做了深入研究,梳理、研发出更加符合人的认知、审美规律;更加有利于产品创新的“以形适色”新设计理念和运用VR等技术手段的新设计方法。为解决产品设计同质化、产品情感设计、产品新形象创造、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提供了新途径。

        曾在《日本色彩学会誌》杂志和国内《装饰》、《美术观察》、《美苑》等杂志就上述研究内容发表多篇论文与作品;为日本企业和国内企业做过医疗设备、客车外观、监测仪器、大型仪器控制台、硬度仪、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等多类产品设计;部分作品获日本和中国发明专利,部分产品已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