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而设计”第三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论坛

以 “改革开放30年·倡导设计独创性”为主题,2008“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论坛于11月28日上午9时在深圳大学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继2004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首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论坛和2006年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后的又一次大型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为全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设置的最具权威性、最具学术水准的专业平台,活动由入选作品展览和高端学术论坛组成,同时展开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本届“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和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承办,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全国22家设计院校和广大设计、装饰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共收到作品1400余件、论文328 篇,基本反映了我国目前环境艺术设计的概貌和水平。为了保证评选的权威性、公正性,大展组委会聘请了大陆及港台环境艺术设计界的知名学者组成评审团。经过初评和终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10件、优秀作品40件、最佳概念设计奖10件、最佳手绘表现奖10件,优秀论文69篇。此次评奖强调了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实用性、艺术性和原创性的特点,尤其对那些体现创新精神和人文内涵的设计作品和论文给予了肯定。主办方将这些优秀作品和论文整理成册,收纳到《“为中国而设计”第三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优秀作品集》、《“为中国而设计”第三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优秀论文集》中,本次组委会还特别编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集》,并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活动还得到了深圳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三雄·极光照明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以及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使整个活动在中国环境设计界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2008“为中国而设计”第三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论坛将通过举办高品质获奖作品展览、专家论坛、学术交流活动,从各个层面展开对此领域的探讨,致力于全面提高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水平,促进中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加速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师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引导设计师"为中国而设计",开创既符合中国国情又有深刻中华文化内涵;既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又能体现中华传统人居环境观念的当代环境艺术设计之路。

此次活动的展览的地点为华·美术馆,论坛在深圳大学科技楼报告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