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六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动力支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打铁必须自身硬。“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把广东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再创新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把广东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推动广东改革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我们一定要立政德、重法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决不允许在广东大地搞政治阴谋,危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决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此后不久,习总书记又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向全党发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新时代行动号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而且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寸土不让、见底见效,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要抓住“关键少数”,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认真查摆并扎实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整治“四风”,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打牢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