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要整改措施

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要整改措施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查找差距不足,着重在以下四大方面共34条开展了整改工作,大部分已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中。

1.全面贯彻“崇德、尚艺、笃学、创新”育人理念,树立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1.1)崇德——学习人文知识,体验人文关怀,树立人文精神。

(1)通过在大一、大二期间开设的《设计史》、《设计概论》等史论课程,引导学生了解设计与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关系,指导学生利用综合大学的多学科资源,选修人文课程,听取人文讲座,丰富人文情怀;

(2)通过鼓励学生利用设计专长组织赈灾创作义卖、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体验人文关怀,树立人文精神。

(1.2) 尚艺——吸取艺术养分,丰富艺术思想,追求艺术理想。

(3)举办好高水平的国际设计论坛,深大、深圳商报、深圳雕塑院、关山月美术馆“四方学术沙龙”,文博会文化产业高端论坛,以及各系学术讲座、校友讲座,不断提升讲座活动质量,让学生近距离与杰出的艺术设计大师交流,从中吸取艺术思想养分、设计发展理念,树立自身艺术追求。

(1.3) 笃学——改革学制结构,树立学习目标,打造学习团队。

(4)为了让本科生更早地进入专业学习领域,夯实专业技能,从今年的2008级本科生开始,将原先的“1.5年基础课+2.5年专业课”学制,改为“1年基础课+3年专业课”学制。学生在大二就将分专业学习,针对专业特点在大二上学期开设本专业的计算机设计课,及增设其他专业基础课程,做好与大二下学期的专业学习的接轨。

(5)面向一年级新生开设《艺术设计人才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力争三年内让全院80%以上的学生选修该课,提高学生的学习目的性、计划性和主动性;

(6)鼓励学生通过组织专业社团、工作室、实验室设计项目团队,凝聚学生力量,打造学习团队,带动学习实践风气;

(7)办好毕业设计展和各专业学生作品展,增进交流,相互促进,营造学习氛围。

(1.4) 创新——关注设计问题,创造解决方案,构建创新方法。

(8)通过在课堂分析成功设计案例,组织大一学生开展周末社会调研,大二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三专业课教学中引入实际设计项目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观察社会中的设计问题,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9)课上倡导采用小组研讨、头脑风暴、筛选重组、方案评价、综合修正等环节,训练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评价表达能力,构建完整有效的创新方法。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育人基础

(2.1) 稳步扩大教师队伍,严把进人关。

(10)按照学院学生未来5年的发展规模以及学科发展需要,科学计算教师职数,做好师资招聘计划、宣传、引进工作。本着高学历、高素质、德才兼备的原则选聘教师,特别是新办专业,更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引进师资,为学科发展和优质教学奠定基础。

(2.2) 加强教学交流研讨,提升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11)不定期召开教师教学研讨活动,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及时推广好的教学经验;

(12)加强宣传学校外派教师的信息,鼓励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外派教师的考试,争取到国外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提升水平;

(13)充分利用学院主办的国际设计论坛,了解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设计教育与国际接轨。

(2.3) 打造教师教学科研团队。

(14)借助深圳大学新成立的文化产业研究院这一平台,鼓励学院老师积极申报文化产业相关课题;

(15)研究制定高级别的科研奖项的奖励办法,支持教师形成科研、教学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和精品课程建设,促进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的提高。

(2.4) 支持各系邀请知名设计师来院开设讲座或短期课程。

(16)制定相关办法,对校外设计师授课经费予以保障,促进校企合作和交流,引入实际设计课题,为学生创造设计实战机会,及时了解和掌握设计行业的最新理念和技术应用。

(2.5) 完善分配制度,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

(17)在原有的“课时补贴分配方案”的基础上,对超过108课时/学期的课时量,给予双倍课时补贴,以奖励在教学岗位上多付出的教师,激发教学积极性。

 

3.充分利用各种育人资源,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持

(3.1) 加强实验室、资料室建设,为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18)按照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试验室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安全运作;加快对实验设备的更新换代,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不断提升现有实验室的教学实验服务水平;

(19)针对新的艺术设计大楼进行功能室和设备配备的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起点地建设好新院馆,给教学实验提供更优越的硬件条件;

(20)不断改进“深大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宣传和管理工作,让更多学生能够走进实验室,提升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

(3.2) 利用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丰富学生知识结构。

(21)通过新生教育活动、班会交流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课以及专业课教师引导,帮助学生端正选课态度,充分利用综合大学的多学科资源,针对其职业发展目标,选择选修课程、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的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创意设计人才。

(3.3) 利用深圳“设计之都”的设计企业资源,为育人实现与社会接轨提供条件。

(22)划拨经费专门用于支持大一学生参与“周末社会调研活动”、大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三“专业实习”,让学生在校期间充分接触深圳设计企业和制造企业,了解设计运作和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23)划拨经费扶持学生学术社团建设,引导各学生学术社团开展学术研讨和与设计企业、市设计协会交流活动;

(24)为学生提供参观会展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及车辆支持,开阔学生的社会视野;

(25)着力办好每年的毕业设计展,积极邀请企业参观,架起校企之间的认知桥梁,帮助毕业生获得实习和工作机会。

(3.4) 利用港澳的设计教育资源,学习提升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26)加强与香港、澳门设计院校的交流合作,开展师生互访活动,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设计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4.树立育人形象,形成教育品牌,拓展学院可持续发展空间

(4.1) 在育人过程中明确传达“崇德、尚艺、笃学、创新”的育人理念。

(27)在教学各个环节,如基础课教学、专业课教学、实训教学、试验教学、专题调研、作品评比、毕业答辩等环节,以及新生教育、学生评优、课外活动中明确传达和实践学院的育人理念。将这一理念植根于学生心中,成为学生自主发展的行为准则和行动动力。

(4.2) 加强对外交流,树立学院的育人形象。

(28)要重视学院网站的建设,及时发布学院的最新信息和教学成果,展示师生设计作品,宣传丰富多彩的学生学习实践活动,让学院网站不仅成为师生了解学院发展建设的平台,还要成为外界认知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重要渠道,为吸引优质生源、合作伙伴发挥重要作用;

(29)支持各系参加国内高水平设计竞赛和对外交流活动,提升学院知名度;

(30)通过主办国际设计论坛、文博会深大分会场、毕业设计展等活动,积极拓展与国内外高校、设计企业、知名设计师间的交流合作关系,扩大学院在设计界的影响力。

(4.3) 参与设计之都的建设,彰显科研、设计和育人力量,树立设计教育品牌。

(31)积极配合深圳建设“设计之都”及深港共建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相关工作;

(32)开展课题研究,为深圳“设计之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33)参与各项重大创意设计活动和2011年世界大运会设计工作,为深圳提供设计服务;

(34)与深圳知名设计企业共建实习基地,为“设计之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设计人才。

让学院逐步建设成为深圳“设计之都”未来发展的智力支持高地,设计服务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树立学院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设计教育品牌,为学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资源和发展空间。

中共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委员会

2009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