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分工协作抓教学,积极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艺术学部遵循学校“安全、有序、保质、保量”的总体原则,在学校教务部、信息中心、优课联盟和学校教指委教学方法创新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学部所辖三个学院和各个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网上教学工作。

一、领导重视,快速制定网上教学方案

艺术学部下辖三个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涉及学科门类多样,实践类课程占比较大,这无疑给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压力。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艺术学部早在210日就成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艺术学部钟曦主任和张剑滨书记亲任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院系分管负责人和骨干教师都作为小组成员;与此同时,学部快速制定了网上教学筹备方案,依据学校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及具体内容,并且对本科线上教学、毕业论文、实习实践等环节提出了工作要求。

二、分工协作,有序落实线上教学部署

艺术学部共计12个本科专业系,同时还承担着部分成教教学任务,线上本科教学任务重,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落实推进和管理协调难度较大。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开展。212日至18日,艺术学部所辖三个学院依据学部制定的网上教学筹备方案,由各个学院教学副院长牵头,结合各自学院和学科特色,有针对性地分工协作、组织落实:美术与设计学院召集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美术设计学院线上授课方案”专题讨论会,汇总收集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一系列教学工作计划;戏剧影视学院分系、或分年级分小课组开展网上教学宣讲和答疑,制订出明确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音乐舞蹈学院积极推动学校远程在线教学方案的学习和答疑,各系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开展针对性讨论,逐步打消老师们的焦虑心情;在此期间,艺术学部还有序完成了网上教师培训,协调解决汇总老师们反馈的问题。

三、分层推进,保障本科教学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新学期网上教学顺利开展,艺术学部在2月初就组织了由学部领导、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骨干教师参与的首轮教务部线上培训讲座;226日,艺术学部召开三个学院的新学期网上本科教学会议,钟曦主任再次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落实的重要性,王婷副主任具体部署了32-36日网上试讲测试的教学工作重点和责任落实。目前,艺术学部的线上教学及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为确保毕业班学生如期顺利毕业,学部展开毕业设计(论文)远程指导工作,明确指导教师和学生的任务要求;在教学秘书协助下,学院教学指导小组负责督促任课教师完成教学平台的相关数据、资料填写工作,经统计,艺术学部前四周开设的本科课程共计408门,其中有370门课程参与线上教学,90%的课程能够如期开课,艺术学部教师们正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线上教学任务及开学准备工作。(艺术学部,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