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赴武汉开展学科建设发展调研

为进一步做好艺术设计学科的学科定位特色、亮点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的优化升级,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贺沁洋带队,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许慧、产品设计系主任罗菁、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黄以然一行4人于12月1日至12月4日赴武汉,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三所各具特色的优秀院校进行调研和考察交流。

此次调研围绕设计基础教学、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培养四方面与三所院校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处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工科背景强,其教学培养模式也有非常创新的双创基地、创新班等,跨学科地结合多方所长进行创新实验性的教学模式,在全面招收艺术生的情况下,很好地给予学院工科的基础,实现人才针对专业需求的多种能力的培养。

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在基础教学上实现“1+3”——“严基础宽专业”的基础教学模式,在长达十多年的部门建设中形成了非常明确的教学体系,以更长远角度进行基础部课程的教学。设计系实验室的优秀管理模式也极大地帮助师生更有效地使用设备高效的利用率,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及作品、项目的产出。

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展开的圆桌讨论上,针对彼此的办学特色进行教育模式的分析对比讨论,在如何将科研带动教学实践方面深受启发。

此次调研与三所院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在了解对方教学与管理模式的同时也对应学院后续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创新建设问题,提出了新的角度和思路,为学院的后续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和思路。



 

艺术学部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