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赴北京开展学科建设发展调研

2019年12月1日—2019年12月4日,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派出由副院长罗莹教授为组长,服装艺术系副主任麦坚,环境艺术系副主任宋鸣笛,数字媒体系副主任李晓峰为组员的4人考察组,赴北京参观考察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三所设计类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军地位的院校进行学科调研和考察交流。

在紧凑的两天行程里考察团走访了三所高校的五个相关二级学院,和各学校学院的相关领导、学科负责人、专家教授重点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改革和新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以及实验室建设等领域和环节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考察,无论是中央美术学院走在国内前列的、探索打通专业壁垒、模糊专业方向,形成产品与时尚、视角交互/沟通与交互、艺术与科技、城市与空间、社会设计/服务设计几个大的专业组别集群的课改模式;还是北京服装学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灵活调整专业方向,以及强调“艺工融合“,对实验实践能力的重视以及产学研联盟的打造;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重视精品课程的建设,围绕精品课程为核心,以点带面地构建整个教学体系,统筹学院师资组成课程组,建立跨专业的教研平台建设的举措,都让我们收获良多。我院教师还同时受邀观摩了北京服装学院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以及服装艺术设计、服饰艺术设计两个专业研究生的毕业作品联合展演。在教学改革成果方面加深了体会。

通过这次外出考察调研,我们不但增强了和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明确了目前国内比较领先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及产学研结合等状况。为我院的后续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和思路。




艺术学部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