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结构设想

发布: 日期:2013年03月08日 点击:196次 
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结构设想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会的管理,为了使各部门高效的、合理的配合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调整各部门,并且制定职责和分工的详细情况。
我们的宗旨: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我们的目标:在为学生服务的前提下,以打造艺术设计学院品牌为主要目标。 
活动精品化,统筹化。以创新为方向,办特色活动。以我们的学院的院训:崇德尚勤 笃学 创新为根本。
一:团委学生会工作职能:
学生会作为一个优秀的组织,一项很重要的标志是具有完善的健全的工作体制,而制定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条例,更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它能有效地保证整个组织的正常运转,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最理想的作用。
团委学生会立足于同学,服务于同学,收集来自同学的信息反馈,并作出满意及时的处理。我们是师生沟通站点,又承担着联络员的责任,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实现师生互动,增进师生团结。
团委学生会还是挖掘人才,聚集各类精英的地方。我们会针对同学的课外需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二.团委学生会机构与职能:
学院团委学生会现在由主席团、总务部、公关部、宣传部、学术推广部、文娱部、文体部、信息资源部、团委实践部、礼仪队、义工部十一个部门组成。各部承担着各自职能,又共同合作。
1.主席团:
院学生会最高次第机构,由一名主席、三名副主席、一名主席助理组成,直接接受院党委,院团委的领导和指导。(共五人组成)
主要职责:传达党团组织的工作指示并部署工作;指示并监督各部的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或罢免各部门负责人;代表我院学生会参加院际的交流活动。 
负责学生会工作开展的决策机构。学期初,在各部提议和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学期学生会工作计划;学期末,负责向校团委作汇报总结。
2.团委副书记兼主席:
1.按照团委工作职责,协助书记处理团内各项事务。
2.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了解掌握各部门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主持召开学生会会议,负责学生会决议的实施;制订学生会工作计划,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并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提出学生会干部调整及任免建议。        
(1)负责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集学生会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和学生会会议;
(2) 根据工作需要,向学生会主席团提名学生会干部人选;
(3)及时向院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经常同团委保持联系,自觉接受团委的指导;
(4) 带领学生会主持全面工作,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布置各部门的工作,督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的实施和总结。
(5) 负责学生会的自身建设,负责检查各部门部长及副部长的工作。
(6) 掌握学生会干部思想状况,反映同学各方面要求。
3.学生会副主席的职责包括:
(1)协助执行主席做好工作,协助主席领导各部门,完成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协调各部关系,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参加主管部门工作和活动,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3)协助做好学生会的自身建设,依照分工管理好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所分管各部开展工作,督促各部做好工作总结,工作汇报。
(4)分管副主席,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认真担负起自己的职责。
4.学生会各职能部部长的职责包括:
(1) 负责本部的日常工作;
(2) 负责本部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3) 负责本部干事入选的提名、工作安排及工作;
(4) 向主席团汇报本部工作。
5.学生会各部副部长的职责包括:
(1) 协助部长做好本部工作;
(2) 部长不在时,受部长委托代行部长职能,做好所分担的工作。
三:具体职能部门
1.总务部:
学生会的神经中枢部门,对学生会各部门起协调作用,是学生会日常事务的管理中心,是所有工作的大后方,是联系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的桥梁和中介。
1.负责学生会日常文件的管理及重要文件的打印,建档,并对各种文件进行分类管理和存档。负责学生会的物品管理;
2.负责安排学生会有关会议、会务,做好工作大事及开会人员到会情况的记录,及时反馈各部门的情况每次会议的通知,组织和主持,并作好会议记录;
3.协助做好学生会的自身建设,负责学生会干部的考核(会议或活动的考勤、任务的完成情况、工作情况的总结、上报等)。建立比较完善的考勤制度,设立考勤表。
4.负责学生会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场所的日常管理以及学生会日常会议的组织召开。
5.督促学生会各部门实现本部门职能,完成学生会交付的任务。
6.及时汇集并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我院贫困生情况,以期引起更大的重视;收集信息沟通渠道,为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
7.协调学生会各部的工作,根据主席团形成的决议,对学生会工作做出整体布置,
8.保证学生会工作有序的进行负责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同学和学生会的沟通,做到上传下达。
下设机构:
1.记录组:每一次会议、活动的记录,及时交给新闻组上传到网站上,包括文件的分类管理和存档,学生会的物品管理等。
2.摄影组:
1.负责学院各种活动的拍摄工作;
2.负责学院学生会各种活动的拍摄工作;包括:各种大型活动、比赛、活动彩排、训练以及各种会议等等。充分为新闻组和网络组提供足够的资料。
3.完成校团委、学生会以及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4.设立一个公共的相册,让每一次的活动的相片在上面可以让广大同学看到,而且每一次同学参与活动摄影都可以在上面传相片,这样也使我们的资料得到全方位的保存。
2.宣传部:
宣传部是学生会对内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它是我们打造品牌的重要方面。本届学生会将把打造艺术学院品牌为目标。而且我们的海报也一定要体现艺院的特色。所做的工作与各个部门组织的活动息息相关,使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能及时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学院的各项动态。要及时的将学生会的各类信息宣传出去。
具体职能:
1.负责对学生会各项活动的文字宣传报道工作,做好所有活动前后的宣传工作;学院内宣传橱窗的制作工作,举办反映全院师生精神风貌的比赛、展览等活动,协助其它各部的海报宣传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工作。
2.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报等宣传工具,围绕学院有关部门工作中心,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反映学生会工作,树文明新风,积极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围绕学院里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学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好宣传鼓励工作。
3.根据有些日期的特殊意义,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
3.学术推广部:
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围绕学校的学风建设,根据学院各专业的特点,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提高同学的思想文化素质。引导全院同学积极参加各种设计比赛,提高全院同学的设计水平,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和设计作品展览,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同时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认真学习。我们的目标是:营造学习气氛,开阔视野,培养同学们的协作能力。
4. 文娱部:
组织学院各项文娱活动,适当进行对外文娱联谊活动;负责学院文娱活动的开展,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组织承办重大文娱活动。
1.组织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充实本同学们业余文化生活,督促落实院里安排的联欢会等各项活动。 
2.协助学校举办文化节的演出活动,积极策划和组织我院参加文化节的比赛项目,并且争取优异的成绩;
3.积极策划和组织我院迎新晚会,激发广大同学参与文艺活动的兴趣和热情,丰富广大同学的业余文化生活, 使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得到放松,提高学习效率。使其成为我院特色的文娱节目和品牌节目。
4.积极策划和组织校运动会开幕式,力争在舞台上展现我院学生的特点,并且争取优异的成绩;
5. 文体部:
体育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可以发挥自身体育特长的舞台,使我们在紧凑的学习之余,身心能得到全方位放松,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体育竞技,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氛围,培养锐意进取、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1.负责全院同学的各项体育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主要职能是负责运动会、新生杯、院际杯等校际体育活动,增强大学生体质,弘扬体育运动之风。
2.开展健身活动,承办各种体育赛事,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活动简介
3.负责一年一度的学院体育节的相关事宜;
4.负责运动中的医疗保障等工作;
6. 公关部:
外联部院学生会的外交部门,是学生会树立对外形象的窗口,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引进来,走出去”为口号,努力树立起本部门对内沟通,对外交流的形象.
为学院各项活动争取社会企事业单位的赞助,在取得赞助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交能力;与各类企业建立广泛而持久的联系。负责与校内外单位部门联络沟通,努力促进校风建设,扩大学校影响。
具体职能:
1.负责院内外各项联络工作,促进学生会与兄弟院系学生会的交流,结合我院实际,积极为全院广大同学提供各种实践机会,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开拓进取精神;积极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措施落实、检查、总结和讨论;
2.负责各种大型活动的对外联系工作,负责寻求学生会活动的赞助费用。
3.面向全体同学引进各企事业单位先进的文化; 面向全体同学引进政府机关的政治理念;
4.在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的各种活动中,承担对外联络及协调内外关系的工作;
5.年度硬性指标:鉴于院际杯、运动会、迎新晚会、文化节等等大型活动的经费开支大,特为外联部指定硬性指标:年度外联工作中,必须拉到赞助金额为二千元以上(含两千元)的赞助三笔(含三笔)。
6.负责联络校外、校内各个学校,通过跟他们的交流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学生工作。这个是人作为外联部一年工作的重点。
7.信息资源部:
信息资源部,它象一条纽带一样把各个部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信息资源部是团委学生会的灵魂,是各部门的调节机构。团委学生会就象一部机器,只有发挥信息资源部的沟通调节的作用,整个团委学生会才能正常的运行。
具体职能:
1. 协调大型活动的运作和各部门关系,协助并整理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及一套完善的各部门的职能规定制度。
2. 负责院际活动、社会活动的联系、接待工作,对外代表学生会进行文秘工作;负责搞好信息资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负责接待来访客人,与兄弟院校保持联系。
3. 负责发布各项通知,信息的快速传替; 
4. 参加并协助搞好“五四评选”活动。
5. 负责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制定学生会有关文件;
6. 协助学生会主席工作,做好每次大型的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7. 学生会各类文件的收发与管理,起草有关文件通知。 
8. 负责审查、修改各个职能部门活动的策划以及学生会的相关事宜。
8.团委实践部:
团委实践部主要是负责团委先进性思想教育的工作,与校团委紧紧相接,职能有发布团委信息,开展团日记活动、宣传团委的先进思想,学院的各种团务工作,团费收取,各级各班团日记的管理评比,以及学校团委工作会议的参与。
9.礼仪队:
在院内各个活动和会议的开展,如颁奖典礼,学术讲座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礼仪队人员的身影。礼仪队在各种活动中时刻保持最优状态,积极配合活动的进行。礼仪队本着发扬学院优秀形象的精神,意在培养高素质,最优礼仪服务人员为学校服务,丰富了自己,也丰富学校生活。
10.义工部:
义工部是组织义工活动的平台,组织义工成员参与义工活动,记录义工们的工作成果。义工部在倡导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将树立团队的社会公信力、打造一支纯公益的义工品牌队伍为己任,希望通过自身高度自律的行为,让更多的人认识义工、尊重义工、加入义工队伍。发扬义工“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精神;“以最博大的爱,做最细微的事”各尽微薄之力,共灌和谐之田;以自己微薄之力服务他人,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理念。在这里工作可以和各种各样的人合作,结交朋友提升自身交际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