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瓦克病毒基本知识 发布: 日期:2008年03月29日 点击:794次

注意个人卫生  防止病从口入

3月28日,我校部分学生发生的急性胃肠炎已经证实为一起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多个病人的粪便标本中检出诺如病毒。所以希望大家在近几个星期内作好防预工作,防止病毒的传播。

一、    什么是诺瓦克病毒?感染诺瓦克病毒有什么症状?

     诺瓦克病毒是一种高致病的、传染性极强的肠胃病毒,能导致急性肠胃炎,一旦有人感染,通常会发展为群体性的大规模传染。

诺如病毒感染会引起胃肠炎,胃肠炎是指胃、小肠和大肠的炎症。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

二、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它主要经呕吐物、粪、口腔等途径传播,传播媒介为污染的水、手和食物等。病毒可从手碰到的门把、楼梯扶手等处传染开来。

三、诺如病毒性胃肠炎能治愈吗?

病程自限,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然而不能喝足够多水来补充呕吐、腹泻丢失水分的人可能出现脱水,需要特殊的医学观察。这些人包括儿童、年老者和不能自理的所有年龄段人。

四、怎样预防诺如病毒性胃肠炎?
1.常洗手对预防病毒扩散很重要。诺如病毒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

2.保持室内环境卫生。注意宿舍通风,时常擦拭地面、桌面、电脑键盘、门把手等。

3.迅速清理呕吐物。

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

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牡蛎等海产品应该从正当途径获得和保留适当的证明材料。食品应当煮熟煮透。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

                                              

200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