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生开学典礼暨校友交流会


金秋十月,对于深圳来说依然还是艳阳天,学校迎来了活力满满的一群2014级新生。10月15日下午在科技楼一号报告厅,艺术设计学院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暨校友交流会。

这次新生典礼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院领导致辞,向大一新生介绍学院及深圳设计产业的情况,给新生提出学习要求和期望。后半部分则邀请了五位优秀校友进行演讲,并和同学们分享交流成功的经验,以及对设计人生的思考。

首先,吴洪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设计之都以及学院与欧洲多所大学联合办学的情况。他说,深圳大学是一座与社会对接的,融入社会的一座大学,我们应珍惜大学生活,把握好机会。他寄语新生们,大学意味着开始独立的生活,要培养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精神;要向优秀的校友学习,心怀远大抱负,在大学四年里培养是苦耐劳的精神,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

蔡强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大是所综合性大学,有着比美术院校更加丰富的学科资源,深圳作为设计之都,每年在“创意12月”和5月文博会期间都会举办上百场创意和设计活动,而未来的设计是跨界的,是与时代接轨的,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深圳这座创意城市的行业资源、市场资源,还有学校的学科资源,参与各类创意活动,开阔视野,跨界合作,丰富学养。

邹明副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教学情况,2014级共招收新生257名,艺术生210名,第一次面向工科招生,今年将会大面积的展开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2+2联合教学,以及各个专业特点。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全国同类专业学科排名12,毕业生质量非常优秀,在社会的反响好。明年即将退休的邹院长在最后,饱含情感地对刚刚迈入2014级艺院新生谈了自己的期望,他提出三个“一个”:一个方向,要自己决定自己选择的道路,通过多渠道充分了解专业,选择专业。一个精神,要有吃苦的精神,大学里的态度和学习精神是不一样的。一个梦想,每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梦想,一个能够让自己感觉幸福的梦想,要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带着院领导们给的殷殷期盼,我们五位校友们和同学们开始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和成长经验。作为本次典礼最年轻的师兄,10届的关芬猛师兄,创立了7A公司,和同学们分享到他在大学学习期间就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提出将平常的设计作业做好,将其当做一个作品。同时应当拥有很好的口才,让别人了解你的设计,接受你的设计。我们熟悉的许子锦师兄和我们说到他大学时的一些小故事,我们应积极的提出想法,要拥有无私奉献是我精神,充分的去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还有组织能力。风趣幽默的黄立光师兄更是打破常规的思维,教导我们在设计的领域不要被动,不要封闭,不要盲从,敢于破坏。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朱德才师兄他感慨道设计是一个幸福的职业,除了在学习生活中投入精力,更应该关注细节,设计不是靠天分来实现的。朗图创意体总经理冯志锋师兄的到场更是给了我们惊喜,从国外赶回来的他和我们说道,对设计保持好奇心,保持对美好的向往,学会去观察身边,选择也是一种设计。在现场的提问环节里,同学们更是积极踊跃。几位师兄怀着对母校的爱和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典礼,和师弟师妹们毫无保留的分享他们关于创业的设计故事,设计体会,设计方法,提出自己的设计看法,和同学们平等的交流。

对于新生来说也许这是他们大学里的第一堂课,这次典礼是他们拉开大学的一个序幕。相信通过院领导的寄语和校友们的交流,新生们会收获很多。在深圳大学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拥有属于自己的成绩,汲取丰富的养料度过大学四年!

(学生记者:方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