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深圳室内设计十人奖”设计竞赛颁奖活动

发布: 日期:2008年01月11日 点击:694次 
转载:http://www.soufun.com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2008年1月10日
时间:2008年1月10日
主题:“深圳十人”倾情回馈学校暨“深圳室内设计十人奖”设计竞 赛颁奖活动
地点:深圳大学科技楼3号报告厅
“深圳室内设计十人奖”设计竞赛颁奖活动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先代表把这次深圳十人回馈学校和深圳十人设计竞赛奖的活动做一个简单的综述,向大家汇报一下。
主持人邹明老师
首先我还是要代表环艺系的老师和同学对“深圳十人”作出这样的活动,从始至 终保持了一种理想主义精神和专业精神表示真诚地感谢!
“深圳十人”对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来说应该不算陌生了,从活动启动开始10月份 到现在,深圳十人的形象在艺术学院尤其在环艺系的同学中,形象越来越深入每个同学的印象 里。“深圳十人”他们不止是在深圳本土,包括在国内的室内设计、建筑装饰这个 行业中都是颇有影响的一批有成就的青年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我们的同学已经解除了很多,应该是涵盖了公共空间、居住空间包括一些公共艺术等很多领域,他们都卓有成效的取得了专 业上的成果,应该说在社会上赢得了非常好的声誉。所以“深圳十人”,也是业界 对他们的统称,我们非常高兴能和他们合作组织这样一个挺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这个活动是从2007年7月份开始酝酿,10月份开始启动,启动后同样是在这栋科技楼的2号报 告厅,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十人”以他们热情洋溢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同学,在启动仪式上让同学知道深圳十人将在两个月之内要展开的一些活动。启动仪式之后,紧接 着就有一些相应的跟踪活动,比如说深圳十人参加了我们的设计论坛,在设计论坛上同样是在这个地方有一个环境艺术的分会场,深圳十人和来自内地不同院校的老师和环艺系的同学做了 非常有意义的PK,深圳十人以他们很出色的设计作品给同学展示了非常好的作品。之后“ 深圳十人”又在环艺系抽出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分别由不同的设计师介绍他们自己和公司的作品,每次活动我都参加,每次活动我都觉得深受不同的感动,感动的不止是他们的专业成 果。在PK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他们对专业很执着的一种精神。
上个礼拜,我们严格按照时间进行了评奖,“深圳十人”来了七位设计师,我们 环艺系有四位老师参加,应该说那天评奖的过程很严肃、公正、公平的,为了一个同学的作品往往会争执20分钟左右。待会我在这里把经过的活动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综述。
到今天为止,2008年1月10号,按照我们的策划我们严守时间,希望在这里画上非常圆满的句号,这个句号并不意味着结束,我们希望通过把“深圳十人”的活动延展下去,尤其是10×10这样的活动,“深圳十人”也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是 很有想象力的空间,他们也可能向国内其他院校延展,以后艺术学院或建筑学院的同学以后同 样有机会参加他们所做的10×10的设计竞赛。
从10月份一直到现在,历时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组织了这样一个活动,活动的宗旨就是 在于搭建设计实践和院校教学沟通的桥梁。因为在座的同学和老师都很清楚,我们作为老师,在座的同学作为学生,我们的本体首先是学生、是教学,正是因为本着这样的一个主体,我们 环艺系力图或者说我们计划每个学期搞一次这样的活动,本学期应该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以后还和不同的设计师、不同的公司包括“深圳十人”在内再合作一些项目。非常简单,我们试图想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同学提供一个和社会交流的机会,另外更重要的是想加强一 下我们的院校教育和社会实践的沟通,来增进同学学习的积极性,给同学提供一些设计和交流的机会,我想这也是我们活动的宗旨和内容。
另外值得我们很感动的是,“深圳十人”这次不止是组织了很专业的学术竞赛活 动,同时他们慷慨解囊,拿出2万块钱资助环艺系的贫困学生。这个项目是为深圳十人和环艺系 合作的平台,并不仅仅是资助环艺系的同学,表现的是深圳十人他们的爱心。接受赞助的同学,包括没有接受赞助的同学,应该接受和感动的不止是他们的资助金,应该是他们对专业的一 种精神,对社会关注的一种爱心,包括对学子的一种关心。我们现在很年轻,以后你们也许会很成功,也许同样会做出善举,“深圳十人”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仅此一点,我在此代表受赞助的同学对“深圳十人”表示谢意!
作为一个开场白,我简单把活动介绍一下,介绍之后我再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嘉宾。
“深圳十人”由深圳十位设计师组成,今天其中有两位先生出国在外,他们没有能够亲自光临,下面我从这里开始一一介绍。
分别是洪忠轩先生,在上次搞学术活动的时候同学印象很深,他做了非常出色的设计,他的公司名称就叫洪忠轩设计事务所,是以设计个性化酒店著称的。洪先生年纪很轻,才30多岁, 我觉得非常不容易。
第二位是周际先生,周际先生是深圳市图人设计有限公司的老总,我和周际先生曾经有深交,1995年我主编深圳室内设计作品集那本书的时候曾经征集过周际先生的作品,通过作品认识 他,通过这次组织活动才有机会和他相识,周际先生是深圳比较早的一批室内设计师,从90年 代到现在经历了十几年的设计生涯,做出了很多有影响的作品,其中包括合肥市政府大厦、重 庆市政府中心,都是规模相当大的作品。
第三位是于强先生。于强先生同样是于强室内设计事务所的老总,于强先生和在座的同学一样出身于艺术设计教育的背景,和于强接触的过程中,我觉得他在专业精神上,尤其在一种理 想的追求上,应该说在专业的跨度上结合的非常好的就是和建筑学、设计本题结合的很密。 
第四位是陈颖先生。陈颖是秀城环境艺术有限公司的老总,他也是我们建筑细的毕业生,也是“深圳十人”里面唯一深大的毕业生。陈颖先生在读书期间,在建筑系的时候,我觉得他一直是一位非常有追求的设计师。从读书到现在,我觉得他始终如一,按照自己的理 想在做,相信也会走的更远、更好。
第五位(艾志钢)先生是建筑学院的副院长;李新华先生是建筑学院的副院长。
李益中先生和大家接触的比较多,是派尚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所有的活动基本上是我和李益中先生沟通完成的这样一个过程,非常感谢李益中先生对这次 活动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刘卫军先生。刘卫军先生是PINKI品伊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老总,同学和刘卫军先生接触过 程中,觉得他是蛮可爱的人,之所以觉得他可爱是因为他除了介绍他的作品,还介绍了他的奋斗过程,我觉得很有意义,尤其对同学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然后是秦岳明先生,是深圳市朗联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老总。在看秦先生的作品中我们很感动,感动他把作品化腐朽为神奇的感动,也感动他在设计表现中完美的效果,同样感动他的专 业精神。  再一位是林文格先生。文格先生是文格空间事务所的老总。最后一位是是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何军老师。以及光临今天这次活动的媒体以及环艺系的所有老师,谢谢大家! 
下面我们就请艺术设计学院的副院长李新华教授给大家致辞!
李新华: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下午好!时间很快,从启动仪式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今天我们就可以看到学生这几个月努力的结果,这几个月同学们创造出了很好的作品,通 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的同学也从深圳十人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东西,比如像刚才的系主任所讲到的,借住理想主义和专业精神。今天这个活动虽然画了一个句号,这个活动结束了,但 我们之间的合作应该说是刚刚开始。通过这个活动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今后有更广泛的合作,欢迎在座的各位设计师有时间经常来深圳大学坐一坐,我们也由系里出面会 不定期请这些设计师到学院进行讲座,同学和这些设计师也建立了一些联系,在今后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和他们进行探讨。
李新华老师
通过这样一种合作,对环艺系的教学应该起到一种很好的推动作用,并且产生一种深远的影响。最后让我们用掌声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在座的各位来宾、“深圳十人 ”表示感谢!
主持人:下面欢迎建筑学院的副院长(艾志钢)教授致辞!
艾志刚老师
艾志刚: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好!记得两个月前在发布会上我也做了发言,一转眼两个月很快过去了。通过这个活动我认识了“深圳十人”的设计师,更加认识了我们兄弟学院艺术学院特别是环艺系的几位老师对教学的认真,也使我深受教育。 在这里我对这 次活动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
据我了解,建筑系有一部分学生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因为自发的,没有老师指导,也有两份获奖了,对“深圳十人”和环艺系的老师举办这次活动,特别是给我们建筑学院的学生这次机会也表示感谢!再次谢谢“深圳十人”,对获奖和参与的同学表示祝贺!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欢迎“深圳十人”执行主席李益中先生讲述评奖过程和公布评奖结果。
设计师李益中
李益中:大家下午好!我作为深圳十位设计师的代表,对评选的过程做一个评述。这次设计竞赛的题目是“方盒子的空间再造,即10m×10m×10m的围合空间中进行创意设计,除了要求保持方盒子形象以及满足人们的要求外,其他的没有太多限定。这次收上来的 作品共有69件,主要以深大环艺系的学生为主,也有不少深大建筑系的同学参与。同时我们还收到了5件同济大学建筑系的作品。从收上来的作品看,同学们的思路非常活跃,充分发挥了创 意和想象,在有限的空间里探讨着无限的可能。作品的主题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少作品非常有创意,有些作品非常严谨、非常理性、非常注重分析能力的培养,同时运用结合理念的表 达极富创意。
我想举一个例子,我看一下(陈贤重)同学的作品,他的作品通过很多的分析保证了方盒子完整的形象,在方盒子空间里进行内部的创造,这是他分析的图(见图),他从北京四合院的 廊子里得到意象,产生长廊的这种感觉。在外形的控制上也尽量保持了要求,非常的完整(见图)。看看这个建筑形象,很干净(见图)。所有的空间都是旋转上去的,非常富于变化。 
我再举一个例子,是(钟华柏)同学的作品,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非常扎实的基本功,手法已经非常老练了。这个作品的题目叫“集装箱的哲学”,他塑造的是一个建筑师事务所的空间内容,他用了一种像集装箱外壳的感觉。大家可以看一下,他的空间也是非常 富于变化,而且可操作性非常的强,从这两个作品可以看到,他这个作品已经非常非常成熟,而有些作品又非常天马行空,创意非常独特,以非常巧妙的想法取胜。
下一个作品是来自建筑细的周京京和王小彬同学的作品,这个作品的主要理念是来自可移动的方盒子,创造了可移动的景观,而且用春夏秋冬因为四季不同产生不同的景观与风景,我认 为它极富创意,他是用一种另类的思维在思考设计的问题。
还有一个同学的作品非常有争议,在评选过程中引起评委们非常大的争议,就是骆建国的作品,一部分人认为他的作品完全突破、超出了方盒子限定的条件,就有跑题之嫌。要求在方盒 子内部设计,但他设计的是在方盒子爆炸瞬间时刻所产生的效果,有人比如说让你在飞机上设计,而你是把飞机炸掉才来做设计。有一部分评委认为这样的设计是经过非常严谨分析的结果 ,大家可以看看他的分析图,是怎么样一步步拆分开来,又是怎么组合回去的。这样的爆炸 
状态是经过非常严谨分析之后做出的结果,应该是不落俗套的创意。是这么两种非常对立的意见。不管怎么样,所有的评委在这位同学的作品中看到他非常良好的设计素养,对形态的把 控能力是非常的成熟,是可圈可点的,所以评委们还是给予充分的肯定。
面对这么多非常有创意的作品,做一个选择评出一、二、三等奖是非常困难的,最后经过多次筛选投票,共评出了二、三、优秀奖就十六名,非常遗憾,这次一等奖没有选出来,是空缺 的。从空缺也可以看出我们对一等奖的期许相当高。因为一等奖空缺,所以评委会作出规定,增加二等奖,并且把部分一等奖的奖金分摊到二、三、优秀奖上,保证奖金总额不变,二等奖 奖金八千,一共三名;三等奖四千五,一共三名;优秀奖奖金是一千五百元,一共十名。各个奖项的奖金都是提高了500块钱。
我作为十人的代表,我想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次评委的老师和设计师。我们把他们的形象放出来(见图),说明我们在评奖过程中以非常严谨、公正的态度对待这样的事件,所有的评委 会对评选结果负责。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
这次回馈活动和竞赛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活动同样引起了高校艺术和同学们的关注,纷纷来电咨询他们是否也有机会参与这样的 赛事。
上个月我在上海偶然遇到了同济大学的(左岩)老师,他称赞我们的活动做的非常好,而且他在课程里安排了这样的设计,当做课程作业来做。我们惊喜的看到,同济大学建筑系选送了 五件作品参赛,而且也恭喜他们有一件作品获奖。
回想一下两个多月来每一项的系列活动,我们回想当初做这样一个倾情回馈学校的初衷,就是我们这些已然在社会上工作的设计师,他们都曾毕业于这样的大专院校。如何把我们工作中 积累的经验回馈社会,用我们绵薄的力量回馈社会。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活动,把我们的经验和同学分享,让优秀的同学更加优秀,也辅助一些家庭条件相对艰苦的同学,让他们可以更加安 心的学习。我们倡导利用这样的社会力量关注学校教育、关注学生的成长。
在此,我非常的感谢深圳大学环艺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是你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十位设计师一起完成了这样一件富有意义和富有价值的事情,而且同时感谢众多媒体的关注和 报道。谢谢你们!
现在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我来宣读评选结果:
从优秀奖开始,优秀奖十名:周京京、王小彬、陈晓德、曾广湘、张耿宾、李兆全、郑智伟、莫济团、刘天明、陈泽伟,还有来自同济大学的邓耘园。恭喜获奖的十位同学。
十名优秀奖
我们再宣读三等奖的名单,有三名:罗松元、吕俊峰、钟华博
最令人期待的二等奖,三名同学:陈贤栋、骆建国、张博和肖莉雯
获奖名单就读到这里,接下来放音乐颁奖。
主持人:我稍微补充一点,首先祝贺我们获奖的同学,当然在这里我想必须要提出的是付出很多心血的指导老师,我知道我们学院的同学参加这次比赛都是做课程设计来做的,请大家用 热烈的掌声感谢你们的指导老师!我把优秀奖名单再重复一遍,读到名字的同学请站到前面来:周京京、王小彬、陈晓德、曾广湘、张耿宾、李兆全、郑智伟、莫济团、刘天明、陈泽伟、 邓耘园。
下面欢迎“深圳十人”和(艾)副院长、李副院长给十位获奖者搬奖。
下面颁发三等奖:罗松元、吕俊峰、钟华博。有请“深圳十人”代表刘卫军先生 、洪忠轩先生、陈颖先生为他们三人颁奖。
下面颁发二等奖:陈贤栋、骆建国、张博和肖莉雯。有请“深圳十人”代表秦岳 名先生、于强、李益中先生为他们颁奖。
下面我宣读接受助学金同学的名单,在宣读名单之前我做一个简单的解释。捐助贫困学生是深圳十人回馈学校很主要的一个活动,也是深圳十人表示爱心的一个重要举措。怎样评出这五 位同学的过程中,我给大家做一个很简单的解释,这件事情我们完全委托艺术设计学院书记(何俊)老师以及学生会的干部同学,对提交特困生、贫困生同学的名单做了汇总,因为深圳十 人赞助贫困学生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有三点: 首先是贫困学生、其次是成绩优良,最重要的一点是参加10×10竞赛。兼于这三个条件和标准,我们评出了这样五位同学,04班的莫济团、陈凯旋、罗晓燕;05班的于海明、王赛鹏。
下面的内容就请深圳十人对他们所捐助的五位同学做一个捐赠仪式。请这五位同学到这前面来。然后请“深圳十人”的代表洪忠轩、林文格、周际、陈颖为这五位同学颁发证 书。
下面请获奖代表骆建国同学发言。
骆建国
骆建国: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大家好!很荣幸能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在这里发言,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一股暖流正拥簇着我们,尽管深圳的冬天不是那么寒气逼人,但现在我们真是感 受到暖意温暖着我们,让我们真正感谢“深圳十人”。“深圳十人”为 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展现了自我、发现了自我,而且与社会进行了亲密接触,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一部好电影往往是一两个细部感动人;一部好的设计是一 种精神创造,部分细节能让人产生共鸣;一件好事不是因为场面的震撼而深入人心。“深 圳十人”倾情回馈学校就是这样,让我们再一次感谢“深圳十人”这份浓浓的 厚意!
陪伴着我们一路走来的老师,他们的热情指导、支持和鼓励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去天马行空的设计,而不会迷失方向。有了你们的关爱,我们会飞的更高更远,在这里特别感谢我们的系 主任为我们有这样一个设计平台构建桥梁,也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可爱的老师。
通过这次活动感受颇多,从目前而言我们欠缺的实在太多,但我们化悲愤为力量弥补我们的不足,不仅从前人中吸取精华,更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毕竟设计源于生活,只要我们细细 感受生活,相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创意。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检验了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重新认识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提高了个人的思维能力,也促进了团队合作精神,为今后打下了基础。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懂得了怎 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继而解决问题,也增强了我们对现实社会的真实感受。 
谈到我们的感受,站在社会者的角度来说,我们内心充满了喜悦,满怀感激之情,我们向 “深圳十人”递交了我们真诚的答卷,虽说不上完美,但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 “深圳十人”倾情回馈学校这样极具意义的活动能够在深圳大学这所美丽的大学延展开展,将这一精神、这一举动传递给每一个人,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可爱。
圣经里有一句至理名言:“施永远大于受”。给予的快乐永远大于接受所获得的 ,相信“深圳十人”通过这次活动收获了很多快乐。
作为设计师我们更需要大家快乐,这样才能显示出服务的崇高。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深圳十人”倾情回馈学校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下面请接受助学金的代表罗巧燕同学发言。
罗巧燕
罗巧燕:“深圳十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站在这里觉得很荣幸、 也很激动,首先我代表五位在这次“深圳十人”倾情回馈社会中受资助的五位同学 给予最真诚的谢意。谢谢!
我们五位同学都来自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对我们学习、生活是最大的屏障,所以这次能得到 “深圳十人”的资助,对我们在学习及生活上都是最大的支持跟鼓励。
心中很多感想。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深圳十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不仅给我 们展示的平台,而且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开展了很多互动与交流的机会,他们传授了他们从莘莘学子到现在成为成功设计师的心路历程,在他们身上发现了许多拼搏的精神,他们的坚韧、自 信以及他们对设计的追求都是我们学习的目标。通过这次“深圳十人”倾情回馈社 会的活动,不仅得到物质上的资助,更大的收获是在于我们精神上的启发与触动。
能站在这个讲台上,除了感动、除了感激,不知道怎么样表达自己的谢意。可能很多人觉得这都是客套话,好像这是表面上说,但是我觉得他们给予我们的这种帮助不仅在物质、精神, 更大的是影响到我们未来。这次活动真正受益的不单单是环艺系同学,包括未来将要选择环艺系的师弟、师妹,可能更大波及到其他系的学生,他们被我们这种追求自己设计梦想的平台而 感动。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们也想把梦想放飞,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翱翔的激情,感受到了真情,感受到了关爱。今后我们也将用真实行动报答这份感激,当我们小有成就的时候也 会仿效“深圳十人”这样的善举,让更大的人得到受益,将来回报社会、回报我们 的学校。
谢谢“深圳十人”,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
主持人:作为环艺系老师,我想深圳十人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一次设计竞赛机会,也不仅仅是奖金和助学金,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我们再请深圳十人代表李益中先生给获奖的同 学做一些发言。
李益中:非常感谢获奖的同学们以及获得资助的同学们,在此我代表十人对你们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你们获得的所有奖金或资助金不得用于请客吃饭。希望你们把这些钱 全部用在学习上,去增长你们的见识。
我想再做一个演讲,可能过一段时间,大概三个月或半年之后,我想跟环艺系的老师做一个调查,你们获得的奖金真的是用在跟你们学习有关的事情上,而且我希望你们能有最有创意的 用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作为主办方代表,我们对“深圳十人”倾情活动和深圳室内设计师设计 竞赛有一个非常完满的结果,我们再一次鼓掌!
作为主办方,我们非常感谢深圳十人的这样一个举动,我们也没有特别好的东西赠送给 “深圳十人”,我们把我们学院最近几年来出版的论文集、作品集赠送给深圳十人,由我们学院的书记和院长代表主办方向“深圳十人”赠送礼品。
深圳大学礼物赠送给 “深圳十人”
主持人:今天有很多到会的同学、老师和媒体,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自由提问。如果没有,我们今天的活动就到此结束,所有获奖的同学、环艺系老师、深圳十人合影。今天下午的 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