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深大动画系学生展才艺

发布: 日期:2008年06月25日 点击:609次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为中国的动画界培养出自己的、更多的动画大师。”23日下午,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优秀作品联展在深大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动画系主任高飞教授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动画系首届26名毕业生很受欢迎,许多人还没有毕业就有许多公司来抢人才,个别很有才华的学生决定自己创业。 
这次展览的场地包括学院的展览橱窗、一楼大堂、二楼大堂、多媒体大教室,内容包括模型展、动画影视展、分镜头演示草稿展、插画展、连环画展等方面,同时定时播放学生制作的优秀动画短片。联展将于30日结束。
深圳大学动画系成立于2004年,是艺术设计学院最年轻的专业,也是发展最为迅速的朝阳专业。考虑到深圳市动漫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深圳大学拥有雄厚的美术设计人才及计算机专业人才,深圳大学决定组建动画专业。高飞教授介绍说,动画专业是一个交叉学科,要培育好人才,必须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他总结了几方面经验:一是师资队伍首先要一流,为此,他们快速组建了一批高素质专业队伍,包括李新华、徐海川、李瑛晖等8人,他们的专业涉及美术设计、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数字媒体设计,其中4人从英国学成归来,包括两名博士,其他学者来自北京大学等名校,在人才短缺的情况下,他们还积极外聘专业人才,保证了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二是重视基本功的培育,教学理念一定要新,特别是重视原创,强调动漫人才不是简单的技工,动漫人才必须具备创新能力才有前途;三是在动漫教学中重视中英文双语教学,因为动漫诞生于国外,很多专业概念来自国外,为了方便学习、交流,中英文双语专业教学非常必要,同美国等地高校有关专业的交流也因此非常顺畅;四是强调专业教学同市场高度结合。深圳有许多动漫公司在全国颇有名气,如希技数码、环球数码、唐人动画、方块动画等公司,他们的学生有机会到这些企业学习、实习,企业的专业人员也经常来到课堂授课,教学环节与市场高度接轨,学生也因此认识到,动漫专业不仅仅是做电影、还包括广告业、游戏、频道包装、平面出版物,工业产品设计等方面,学生的眼界因此大大开阔。
联展开幕式现场播出了学生创作的短片《山的那一边还是山》等代表作,创作风格独特、幽默,技巧熟练。高飞透露,许多学生经过理论培训及实习,后劲很足,有些作品在国际上也初露头角,他对动画人才的专业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文章来源: 2008年6月24日《深圳商报》C1版文化广场    深圳商报记者  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