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蒋乙菲师姐个人形象设计讲座的报告

发布: 日期:2008年12月14日 点击:1123次 
关于蒋乙菲师姐个人形象设计讲座的报告   
12月5日,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举办了一场以“个人形象设计”为主题的讲座。主讲师蒋乙菲师姐以其丰富的工作以及生活经验同我们分享了她对于个人形象的认识。蒋乙菲师姐于1998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之后师从于“中国色彩第一人”于西曼女士,获得日本权威色彩及后COLORTOP研究所与北京西曼色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颁发的《个人形象咨询顾问认证》,《个人色彩诊断技术认证》以及《个人服饰风格诊断认证》。通过考核获得中国流行色协会办法的色彩搭配师证书。曾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环境艺术专业以及电脑美术设计。设计作品曾获深圳市希望之星工业设计奖。
讲座的筹划过程全部是由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成员独立策划的,构想,联系,探讨。所有人积极的加入、配合,使得讲座顺利的定下来了。
当天19点整的讲座,座无虚席。由艺术设计学院学术部的同学担任的主持人宣布讲座的开始。
蒋乙菲师姐开场便给同学们看一张曼联队官员和部分球员的各个形象照片,以他们不同风格的着衣分析各个不同的身份,由此引出对于“形象”的理解,健康的形象应该给人以自信,尊严,力量,能力。然而,往往人们的形象被很浅然的定在表层,即人们对一个人的形象印象又55%在外表和穿着,38%在肢体语言和说话语气,只有7%在于谈话的内容。这就告知大家要重视自己的外表,要做一个有自信、有尊严、有力量、有能力的人。
既然多数人都是注重外表的,就自然而然的讲到审美。审美的最高境界是“和谐”。
·人,服饰,社会角色和谐。
在T台上,模特的身段身份与其所需要展示的衣饰和谐,所以给大家以美感,在生活中并不像T台,要着适合我们氛围的着装才能给人视觉上的和谐,千万不要“刻意之后的随意”。
·色彩-决定第一眼美丽-衣着搭配。
·体型。体型要与服装相符合才能让服饰有生命;头身的比例决定着装与发型;头肩比例决定腰型的调节;头颈肩的比例决定领型。
·脸型。在说到脸型的时候,师姐说了一句话:“当一个人着装不当,大家会特别注意你的着装,当一个人穿着无懈可击的时候,大家才会看到你本身。”引得全场同学的共鸣。脸型是有不同的适合风格,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鹅蛋脸,所以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装扮也是很重要的。
·整套衣服的型。说到T台的模特秀,师姐就给我们以他们为例的整体形状。
H型,给人自然,轻松,潇洒,写意的感受。
V型,给人权威,大气,简约,可信赖的感受。
A型,给人青春,阳光,可爱的感受。
X型,这个型一般只有女性会具备,一般是着裙子,给人女人味的感受。
T型,一般以露肩装为主,给人时尚的感受。
说完了关于自身条件的一些考量和参考之后,师姐和我们大家聊开了,以其幽默又略带调侃的语言和我们说着她过去的经历。从深大毕业之后,发觉其实和自己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很少,由于之前的深大工业设计专业是分在建筑类中的,所以她找了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几年的效果图制作之后,师姐觉得自己在这方面似乎没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兴趣集中于当时新兴的形象类专业上,于是毅然转行。她告诉我们,在大学里能尽量多学就一定多学,去工作的时候,简历表上只会让你填“会”或者“不会”。
说到这里,师姐就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她的面试注意事项:(自信,诚实,整洁)
·切忌穿不舒适的着装
·不要穿没有擦干净的鞋。
·不要穿抽丝或者又破洞的长筒袜。
·不要喷浓重气味的香水。
·不要着荒诞的颜色。
·不要穿戴过分令人分神的衣饰。
·不要弄夸张的发型或不自然的化妆。
·不要提不合适的手袋或公文包。
·不要忽略指甲。
当然,师姐在提醒我们面试技巧的同时,还告诉我们如何在生活中成为一个安逸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整理衣橱,服装要分类。
在生活的大场合中,穿衣切忌:不修边幅,懒散,与场合不符,与年龄身份不符,加强身体缺陷,减弱优势的服装。在这些都具备之后,最终要依靠自己内在的就是气质了。
最后一个环节是问答,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师姐提出自己对个人形象的不了解,师姐一一给予详尽的解答。
蒋乙菲师姐用她本有的气质打动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欢笑一直持续到了讲座的结束。蒋乙菲师姐以其丰富的阅历给每一位来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
这是一堂有能量的课,不仅仅凝聚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同学的积极求知的想法,更凝聚了深圳大学老校友对于师弟师妹们的重视与期望。
感谢蒋乙菲师姐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