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揭晓,我院有三位校友入选理事会成员

发布: 日期:2009年02月19日 点击:789次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揭晓,我院有三位校友入选理事会成员 
简介:朱德才,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97届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冯志锋,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98届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黄立光,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05届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常务理事。
极具象征意义的“意外”
当“80后”设计师黄立光站在选举台上自荐“拉票”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当选,并且成为深圳平面设计协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里最年轻的一位。2007年才入会的黄立光说,社会各界都需要年轻力量与声音,需要新鲜血液,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认为自己能够代言协会最年轻一代设计师,发出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他对自我的描绘与定位是“新领域、新技术、新一代、新想法”。
2月13日,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2009年会员大会暨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会议在深圳市文联九楼举行。投票选举的结果既让人感到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13名理事会成员,9名为新面孔,除黄立光为“80后”之外,几乎清一色的“70后”新一代设计师,而上届平协主席毕学锋、秘书长孔森再次高票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及秘书长。
  深圳市平协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平面设计专业组织,由策源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概念的一群深圳设计师发起,成立于1995年,并由此确立深圳设计在全国的领军地位,“设计之都”的最初构想就生发自协会所代表的这一深圳设计力量。作为协会创始人的王粤飞、陈绍华在2009年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当选名誉主席。在陈绍华看来,这是一次“颠覆性地改变了协会面貌”的生动、感人的民主选举,是极具象征意义的“意外”,“但我还是由衷地为这焕然一新的结局叫好!也为这群脸上带着稚气却浑身散发着热火的新面孔叫好!”
“前浪”力推“后浪”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有团体及个人会员125名左右,两年一次理事会换届选举。理事候选人由上届理事成员、理事会推荐候选人和自荐候选人组成,所有候选人的简历、业绩都在协会网站上事先予以公布。13日选举到会的个人及团体代表为94名,整个选举过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
上届理事成员包括王粤飞、陈绍华、毕学锋、韩家英、孔森等两代设计师在内共13人,协会领导集体以稳健、年长成熟的设计师为主。秘书长孔森介绍,协会老一代甘当铺路石,大力推荐新人以补充“新鲜血液”,冯志锋、龙刚、邢一顺、杜峰松、高鸣、黄扬、黑一烊7人就是上届理事会推荐的理事候选人。这7人都是在行业内做出成绩并有一定影响的会员,除杜峰松年龄稍长,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以外,其他均为“70后”,平均年龄35岁左右。
“这届选举有个新动向,就是年轻人都热衷于参与协会工作,而以往提名都不愿来。这与两年来协会所做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肯定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深圳‘设计之都’的大时代大背景有关,设计师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人人都渴望在新的机遇与空间之下施展自己的能力,做更多的事情。”协会主席毕学锋表示。
年轻设计师的积极参与还体现在自荐候选人增多,由上届选举的一人猛增至5人。最后对三部分构成的候选人无记名投票的结果显示:毕学锋、黑一烊、龙刚、高鸣、冯志锋、曾军、孔森、杜峰松、黄扬、邢一顺、韩家英、朱德才、黄立光13人高票当选,成为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协会推荐的7名候选人,全部进入新一届理事会,5个自荐候选人有两个成功当选,其中一人为“80后”黄立光,这就是被老一代设计师陈绍华视为“最具象征意义的一个意外”。
从“被指引”到“担当”
“70后”设计师朱德才,是成功当选理事的自荐候选人之一,深大毕业,有着留学英伦的互动多媒体研究背景。他说,虽然2007年才入会,但对协会充满感情,他是从“平面设计在中国”92展、95展来认识平面设计的,协会是他进入该领域的一个指引。
“确实很意外,其实去自荐我心里是没底的。但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我的目的在于表现一个力主改变的姿态,这也代表了很多设计师寄望变化的强烈心态,希望相对年轻一点的力量注入到协会领导层”,而当选的结果让朱德才“见识了”协会的开放、包容与民主。
发出同样感叹不仅仅是新加入的朱德才。邢一顺是马来西亚华人,也是香港设计协会终生会员,平时穿梭在深港两地之间,是2011年深圳大运会吉祥物的五位设计师之一。对于此次当选协会理事,他很惊喜,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及设计背景为协会做些事情。新当选协会副主席的黑一烊与冯志锋年龄相差无几,皆为“75后”,众人眼中的“好哥俩”,前者近年来倾向于走独立策展之路,年前还作为深圳设计师代表前往新晋“设计之都”的日本名古屋做交流,后者则擅长设计的企业化运作,前不久与柏林一家新锐设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拟打造中德设计师联合体。
从以前的“置之度外”到现在的热心参与,冯志锋的说法是,协会是公益事业,以前忙于建立自己的事业,两者之间会有所取舍,这些年的发展让他感觉到社会的变化迫使行业协会的性质也发生变化,无论为行业还是为个人计都需要参与到协会运作中。黑一烊表示,作为设计师的新一代,“70后”正在逐渐成熟,包括心态、专业能力还有与社会的沟通,现在则到了主动担当社会角色尽自己一份责任的时候了。
“新一代”有“新计划”
这周五,协会将召开新一届理事会,制定未来两年发展规划。按协会主席毕学锋的构想,今年的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在“设计之都”的大前提下,与国外的“设计之都”城市的平面机构取得联系进行横向交流,将好的设计引进来的同时,整合提升深圳乃至全国设计走出去,包括“平面设计在中国09展”的策划与市场推广,做到更加的国际化;二是针对今年全国美展在深圳设艺术设计展,将对深圳综合设计实力做个梳理,从历史文脉、历年成就出发做设计回顾展;三是为与柏林、蒙特利尔、名古屋等“设计之都”及伦敦、巴黎、米兰等最前沿城市进行信息共享,准备筹办一本设计杂志。
“协会经过两代设计师的努力,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这个传统需要继承,但同时设计业面临的挑战亟待协会的转变,尤其是在深圳加冕‘设计之都’后的重新审视与定位,这是新一届理事会面临的最大问题。”黑一烊表示。
理事会9位新人,朱德才说私下大家都有过沟通,他更关注的是具体的层面。他认为当务之急是根据理事们的各自专长做一分工,以便使协会功能及产品更为完善与丰富。比如他自己所学为多媒体,可以改进协会的网站建设,以担负起更多更好的传播与交流工作,协会的产品还应该大力拓展,除了做展览外,还应担负起设计教育与培训的责任,这么多有声誉及取得成就的专业人士是强大的教育资源。
对于未来,冯志锋的说法是,大量新人“入主”协会领导层,绝不是象征符号,而应该成为年轻、有活力的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