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高校间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依靠“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联合全球著名创新创业型企业和社会资本,提供200 万奖金,30+著名投资机构聚集3000万元投资获奖团队,共同支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融合,促进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一、大赛主题
        聚创大湾区,共襄中国梦
        二、大赛任务
        本次大赛有三大任务
        (一)支持全国大学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
        (二)推动全国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三)促进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承办联盟: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大学创业学院、全国各高校赛事组织单位(半决赛信息中具体呈现)(加入“承办联盟”须与组委会签订相关协议)

联合执行:深圳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深圳大学创业学院、未来公社(深圳)教育有限公司、深圳市优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子谦创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D+M 浪尖智造工场
创行中国、壹基金我能实验室、科大讯飞开发平台、TechCruch 中国、深圳创园科技有限公司

四、大赛领域

(一)行业领域
       大赛鼓励大学生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电子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金融创新、文化创意、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健康养老等十大领域进行创新创业,支持大学生通过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手段,以企业为组织形式,解决
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或满足部分社会群体的特殊需要,开展社会创新(公益创业)行动。

(二)项目分类
        1.创新类: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的创新项目,或者是学生针对企业提供的创新项目的解决方案。

2.创业类:成立实体公司或者虚拟公司的项目。

五、大赛赛程
        即日起至2017 年6 月30 日,开放报名
        报名网址:www.FutureHub.cn
        2017 年7 月,初赛(线上路演+书面评审)
        2017 年8 月19-25 日,半决赛暨创业马拉松训练营
        2017 年11 月,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六、大赛奖金
        大赛将向获奖项目及其指导教师和高校组织单位,颁发总额为200 万元的大赛奖金;30+著名投资机构聚集3000 万元投资获奖团队。

(一)竞赛奖金(100 万)

“鹏城金鹰奖”,20 万,1 项(一等奖)

“鹏城创业奖”,10 万,3 项(二等奖)

“鹏城创新奖”, 5 万,5 项(三等奖)

“鹏城团队奖”, 2 万,7 项(优胜奖)

“鹏城人才奖”,1 万,11 项(单项奖)

(二)股权投资(3000 万)

“鹏城金鹰奖”(一等奖),100 万,5%;

“鹏城创业奖”(二等奖),100 万,10%;

“鹏城创新奖”(三等奖),100 万,15%;

“鹏城团队奖”(优胜奖),100 万,20%;

“鹏城人才奖”(单项奖),100 万,25%。

(三)指导教师奖金(50 万)

指导教师将获得获奖项目奖金总额的50%。

(四)高校组织奖(50 万)

高校组织单位将获得本校获奖项目奖金总额的50%。

七、创业孵化

(一) 壹基金我能实验室:是壹基金的社会创新品牌,取自壹基金的愿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旨在鼓励参与最大化的公益,支持各行各业的个人和组织,特别是新兴社群以创新方式参与公益。这是一个长期的创新平台,为喜爱大开脑洞、能够付诸行动的伙伴提供社会创新项目资助,城市实验员培育计划,社会创新实验场所,用行动带来社会美好改变。

(二)科大讯飞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作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交互平台,全面开放业界领先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人脸识别、麦克风阵列等10 多项核心能力,支持“云+端”全环境应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旨在构建全新互联网语音及交互生态。目前,平台已入驻包括QQ 阅读、高德、滴滴打车、海康威视、ROOBO、狗尾草、优必选、暴风魔镜等超过30 万的企业、创业团队及个人与学生开发者。

(三)TechCrunch: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媒体公司,狂热致力于记录创业公司、评测互联网新产品以及报道突发科技新闻。成立于2005 年6 月的TechCrunch 及其附属网站已经拥有超过1200 万独立访客,每月页面访问量超过3700 万次。TechCrunch 社区在Twitter、Facebook、LinkedIn、谷歌以及其他社交媒体上的关注者已经超过200 万人。TechCrunch 从2011 年开始先后在美国旧金山、纽约和中国北京举办年度会议TechCrunch Disrupt,在会上科
技初创公司有机会向风险投资者和媒体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2013年8 月,TechCrunch 官方中文版TechCrunch.cn 正式上线。至今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已经在中国举办六届,参会者从2013 年的3000 人到2016 年的6500 人, 包括Google 全球执行总裁Eric
Schmidt、徐小平、包凡等在内的顶级业界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都会参与其中,每次峰会都吸引了200+创业公司参展,170+国内外一线媒体报道,并且同时吸引了800+创业公司和一线基金投资人参与特色环节“十分之约”。现在,TechCrunch 国际创新创新峰会已经成为中国最顶级最国际性的创业盛事。

(四)“D+M”浪尖智造工场:系中国“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领导者浪尖集团旗下、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半开放式众创及产业化服务平台;基于浪尖18 年专业服务经验,以创新研究、设计整合、产业发展、市场导向功能为支撑,充分发挥多领域跨行业的产业链资源整合优势,协同高校创新机构,深度推进高校各群体创新项目落地,助燃高校创业热情。浪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国家科技部众创空间获得者。

(五)深圳创园科技有限公司:校园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公司开发的校园创大学生创智、创造、创享的互联网平台。公司主要关注在大学生生活、学习、工作、创业、娱乐、活动、艺术、饮食、休闲等各个方面回报类型的众筹。校园创是帮助近全国3000 所大学高校的在校或毕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在这里讲述你的想法与项目,找到你喜欢的朋友,鼓励你、支持你。支持你的朋友同时获得超值的体验、对应商家推广宣传的回报。

(六)深圳大学创业园:深圳大学创业园于2009 年7 月建立,是中国第一批在高校内建立的学生创业园。截止2015 年底,深圳大学投入超过2300 万人民币,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31 家,销售额或市值1 亿以上的企业5 家,1000 万以上的企业近30 家。自2016年,深圳大学每年安排资金超过1000 万元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2016 年,深圳大学创业园联合33 家社会孵化器,共同支持52 个学生创业项目在深圳创业,12 家企业获得投资,2 家估值亿元以上,5家千万元以上,8 个创业团队终止创业。

八、参赛项目“创业马拉松训练营”

大赛组委会将于8 月19-25 日半决赛期间,组织进入半决赛的参赛项目的团队成员,参加为期3 天的“创业马拉松训练营”,课程导师均由投资机构、创新型创业企业、孵化器机构、咨询管理公司等方面的社会人士担任。集训营主要内容包括:

(一)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二)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与商业路演;

(三)设计思维与产品创新;

(四)创业思维与管理思维;

(五)初创企业法律风险及防范;

(六)初创企业品牌管理及规划;

(七)初创企业税务实践;

(八)初创企业的精益营销;

(九)初创企业股权规划和公司治理;

(十)初创企业融资和资本运作。

九、全国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

大赛组委会将于8 月19-25 日半决赛期间,邀请高校主管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高校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友会、共青团等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单位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线教师,以及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知名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主管、创新创业人才具体需求部门主管和社会知名创业孵化器负责人,校企共商新时代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应对全球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推进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生人才。研讨会主要议题包括:
(一)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经验介绍;
(二)中国国有企业(华润集团)、外资企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资企业(腾讯集团)和民营企业(华为集团)创新创业型人才需求启示;
(三)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模式研讨;
(四)高校学生创业园(科技园)建设模式研讨;
(五)高校教师科研项目转化模式研讨;
(六)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研讨;
(七)高校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建设与共享模式研讨;
(八)高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模式研讨;
(九)高校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业思维、问题探索、创意方案、商业呈现、教练技术等.

十、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
        大赛组委会将于11 月决赛期间,围绕企业创新转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及由产业与大学共建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展开研讨,共享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产业前沿实践与成果,共建产业与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国际型教育-实践-产业创业创新链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相关机构在产业链的成果交流和合作契机。
        (一)世界环境与产业链变革
        (二)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三)以大学为中心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
        赛事咨询或申请加入“承办联盟”,请联系下列工作人员。
        联系人:蔡倩文娜0755-82795636         邮箱:college@artopcn.com
        报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17 年6 月30 日,开放报名。
        附件:《参赛指南》/files/upload/20170608/636325306355557946.pdf
                                                                          “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D+M 浪尖智造工场
                                                                                            2017 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