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慧杯”首届中国家具设计大赛

发布: 日期:2008年02月15日 点击:1235次 
“百慧杯”首届中国家具设计大赛

“百慧杯”首届中国家具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明式家具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主办,是以“中国家具”风格为主题的设计竞赛。意在鼓励高等院校师生和社会自由设计师共同努力,使中国传统家具的精华古为今用,为“中国家具”的复兴而努力。

主办单位: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明式家具学会)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研究室
上海百应展览有限公司
上海商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一.大赛宗旨 

木材是人类最早掌握并使用的材料之一,其温和的物理性质又使其成为人们最喜爱的材料,它天然及可循环再生的属性已将成为人们永恒使用的材料。木质家具一直是家具类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自古以来就运用木质材料制作家具,中国古人对木性的掌握、对木材的利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特别是以简洁、合度著称的明式家具,更是以木材为载体,充分发挥木材天然的纹理、色泽等物理属性之美,运用精湛娴熟的造型能力和独特的加工工艺,将木家具的发展推向高潮,不仅创造了中国家具历史的高峰,而且在世界家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现代加工技术条件下,木材的应用范围和表现力被大大地加强了。本次大赛就是以木材为基本材料进行家具设计,在中国家具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设计,使其满足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标准,为今所用。同时,更好地拓展木材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更深入地开发木材的应用潜力,设计出更符合人们使用要求、更具表现力的中国家具。

二.参赛对象
1、国内、外大专院校师生;
2、中国传统家具生产企业的设计师;
3、自由设计师;www.dolcn.com
4、产品设计爱好者。

三. 参赛程序 
1.大赛时间表:
1).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08年3月31日
2).大赛初审时间:2008年4月中旬
3).入围作品参展时间:2008年5月8-11日
4).获奖作品颁奖日期:2008年5月10日

2、网上报名:
参赛人员应首先下载并填写参赛报名表。将填好的报名表电子版本发送Email到大赛指定邮箱designhmfurniture@126.com,每一个设计方案须填写一张报名表。
注:个人联系方式——由于大赛与参赛者的联络均以电讯为主,故要求所有参赛者留下在任何时候可以联系到本人的电话、手机或常用E-mail及通信地址、邮编。

3、递交作品:
参赛人员必须于2008年3月31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前将自己的参赛作品通过邮寄递交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
1)网络提交方式:
将设计方案的版面和报名表以附件的方式、邮件标题须与设计方案名称一致,通过电子邮件发往指定邮箱designhmfurniture@126.com。
2)邮寄提交方式:DOLCN.com
将参赛的设计方案版面和报名表的电子版(刻录光盘),用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往:上海浦东新金桥路201号现代通信大厦8楼813室 陶红 收

4、作品评审:
大赛评审委员会将根据大赛的要求评出入围作品,并参展,发给参展作者参展证书;然后评出奖项,并于2008年5月进行媒体公告。

四.作品提交
1、设计要求:
参赛作品可以是单体家具、成套家具或家具附件。室内装修设计效果图将不在参赛之列。
作品材料以实木材料为主,可以辅助竹、藤、石材、金属等其他材料。

2、设计作品需要提交:设/计/在/线/./中国
1)、版面限为一个作品一幅,由以下内容组成:整体彩色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工艺节点图,并有详细的标注尺寸与作品设计说明描述。作者姓名(放置在版面右下角30mm*40mm框内),在评选时作者姓名由参赛编号所覆盖。
2)、请在参赛申请书中填写简要的设计说明(在作品正面填写有关设计理念、功能、尺寸、材质及制造工艺等方面的说明)。精简为主,不超过300字。
3)、设计版面要求900mm x1200 mm版面一张,300DPI精度,能够保证制作、写真和印刷要求(文件以*.jpg格式保存)。
4)、请严格按照要求提交作品。如果作品没有按照要求提交,将视为自动弃权处理。 如果提供打印作品,请不要自行装裱,否则视为自动弃权处理。
5)、由单位名义统一邮寄的参赛作品,请列明作品清单,以防遗漏。清单内容包括:参赛者姓名、参赛作品名称、单位、联系电话(特别重要)、邮编、地址、E-mail等。

3、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以个人为单位(多人合作限三人以内,必须清楚列明)。
2)、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独创以及未曾发表过的作品。
3)、已在同类设计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接受报名,一经发现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4.作品展示:
所有大赛入围作品,大赛组委会将做成900mmⅩ1200m(高)展板,将在“2008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上集中展出(时间:2008年5月9日-11日,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五.评委 
拟邀请以下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 
1)、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 陈增弼 名誉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教授
2)、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郑曙旸 副院长、教授、博导
3)、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 张乃仁 会长,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院长、教授、博导
4)、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 李连坤 会长
5)、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中国文物学会 张德祥 副理事长
6)、南京林业大学家具研究所 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 张彬渊 所长/ 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 理事
7)、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胡景初 教授,《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 社长
8)、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 韩国荣 副秘书长,《解放日报》艺术家具专版 主持
9)、上海市工艺美术学会 朱玉成 会长
10)、上海市收藏协会 吴少华 会长
11)、原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 柯惕思(美国)馆长

六.奖项 
特等奖(一名):10000元人民币+奖杯+证书
金奖(一名):5000元+奖杯+证书
银奖(二名):3000元+奖杯+证书
铜奖(三名):1000元+奖杯+证书
优秀奖(20名):证书
说明: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获奖者将获得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学会(明式家具学会)携其它合作单位共同颁发的获奖证书及相应奖金。

七.权利与义务 
1、参赛者必须保证其参赛作品是本人的原创,如有发现有侵权、抄袭行为,参赛者负全部责任。对于有侵权、抄袭行为的参赛者,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其所获之奖项有权予以收回。
2、如未能选出合适的得奖者,主办机构保留对某奖项空缺的权利。
3、参赛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基于宣传需要,主办方对于获奖作品拥有摄影、报道、收藏展出及在其他媒体、刊登作品之权利。参展作品将有机会参加上海拍卖行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组织的2008春季拍卖轰动。(首届中国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活动之一)
4、主办方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审结果为准。

八.大赛联系方式:
1. 地址: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明式家具办公室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43874 传真:010-68943874
2.上海百应展览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新金桥路201号现代通信大厦8楼813室 
邮编:201206
电话:021-50552222 传真:021-50321966

--------------------------------------------------------------------
2008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暨首届“百慧杯”中国家具设计大赛专业组

一、中国艺术家具专业组评比标准(总分100分)
A、造型 30分
1、形式新颖优美 10分 
2、功能舒适可人 10分 
3、尺度稳定合理 10分
B、选材 10分
1、用材真实无瑕 5分
2、彰显材质珍美 5分
C、工艺 30分
1、木工严谨完善 12分 
2、雕饰精湛动人 10分 
3、磨髹莹洁光润 8分 
D、意韵 30分
1、扬时代精神风采 10分
2、聚民族文化气韵 10分
3、创艺术隽永意境 10分
注:各项达标满分,不足递减。总分剔除高低两端,取平均值至(取整数)。前三名如有平分,评审团集体表决出高低顺序。

二、奖项设置:
评奖分厅堂、书房、卧室及其他等四个类别,每个类别分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每个参展单位按照展位面积选报参赛作品:展位面积50平方米以内免费选报1件作品;展位面积50平方米以上,每增加50平方米,可免费增报1件作品,每个单位最多可选报免费作品4件;每个单位可增报1件收费作品,增报作品每件收费为500元人民币。所有参赛作品以件计件,一套作品(如卧房五件套)按一件计算。

三、颁奖:
“百慧杯”中国艺术家具工艺设计大赛金奖、银奖、铜奖获奖者将获得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专业委员会(明式家具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携其他合作单位共同颁发的获奖证书、奖牌。
2008年5月10日晚上18:00“2008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答谢晚宴,作为最后一项活动,举行颁奖仪式,并委托公证处宣布获奖结果。
对获得“百慧杯”中国红木艺术家具工艺设计金奖、银奖、铜奖的作品,由“专家评审团”作获奖点评,并在媒体公布。

-----------------------------------------------------------------------------------------------

2008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

暨首届“百慧杯”中国艺术家具工艺设计大赛专业组

参 赛 申 请 书

编号: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 务
  
 
会员证号
  
  
  
 
单 位
  
 
地 址
  
 邮 编
  
 
电 话
  
 手 机
  
 
传 真
  
 E-mail
  
 
设计类别
 厅堂 ( )
 书房( ) 
 卧室( )
 其他( )
 
作品内容:

(请在类别名称下面空档内填写设计作品名称)
  
  
  
  
 
申报人(签名或单位盖章): 

2008年 月 日
 
 
  
  
  
  
  
  
  
  
  
  
  
  
  
  
 

联系方式:021-50552222 传真:021-50321966 E: designhmfurnitur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