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凡《速写》作品展

发布: 日期:2009年09月10日 点击:506次 
展览时间:2009年9月10日至30日
展览地点: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一楼
前  言
《速写》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绘画形式存在,是由于它的鲜活性、客观性和情感性。同时《速写》也是设计师和造型艺术家的一项基本技能,通过速写的训练,能够培养人们对生活和事物的敏锐观察力和描写力。掌握速写技能,可以得心应手地把自己的设想 “快速、准确、优美地”表现出来,在视觉上表达自己的审美和理想那是一种更高的境界。朱凡先生的速写作品,持之以恒、不失时机、信手拈来和有感而发的表现性就达到了这一境界。
    在与朱凡先生交往的过程中,在他匆匆忙碌稍作停息的时刻,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打开他的速写本,去分享他的速写成果,大凡看过朱先生速写本的人,无不被其随手而作的速写作品折服。更被他勤奋、敬业的精神而倾倒。由此,几所艺术设计学院的同仁们开始策划为他的速写作品筹备巡回展。这里展出的作品是从朱凡先生的速写本中精选出来的一部分。比较适合针对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学,我们希望借朱凡先生速写作品展在我院开展之机,推动我院基础课教学中对《速写》课程的重视,提高学生对《速写》课程的兴趣及对速写技能的掌握,在此之后,我们也会分阶段对同学们的优秀速写作品进行展出,以此加强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
朱凡,1960年出生,沈阳人。
五岁开始随姑父李春(时任《美术大观》主编)习画。因老师经常检查速写作业,逐渐养成了随身带着速写本,随时画速写的习惯。1979年,因随手而画的速写被征兵干部看中,作为重点招兵对象进入部队。由此开始了他24年的军旅生涯。
在他的军旅生活中,曾从事过军队报社美术编辑、摄影记者、文字编辑等工作。并先后供职于沈阳军区《前进报》、《解放军报》、中央军委办公厅等单位。部队要求基本功要硬,写实能力要强,物象表达要严谨准确,为此,必须要勤于收集素材,加强平日积累,为随时到来的创作做好准备。这一切,使朱凡先生的速写功底不断得以增强。1981年,朱凡先生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高射炮专业。大学期间,他擅于用艺术的眼光学专业课,用速写记录武器的构件、结构和原理,由此也练就了他精细、严谨的观察习惯和思考方式。
朱凡先生一直坚持插图、连环画、漫画、水墨人物画的创作。其作品参加8-10届全国美展(水墨人物画)及无数的学术展览。现工作于中国美术家协会,曾任“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多年,因“制度性轮岗”的要求,现任“中国美协”事业发展部主任。
任“艺委会”秘书长期间,朱凡先生出差频繁,每年乘机上百次。飞机成为他进行“创作式速写”(或想象速写)的“画室”。漫长而寂寞的空中旅程却每每成为“心灵对话”的美妙过程。他的这些速写被诸多艺术教育家看中,这才有了本次的院校巡回展。 
朱凡先生速写作品的表现性是其主要特征,描写复杂结构及其表达特有的结构美感,其中蕴藏着“上帝也无法预测”的可能性。若抽取其中的一丝一毫,便可演变出辽阔而丰富的智慧海洋。
在艺术上朱先生是一位善于思、勤于行的耕耘者,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只能摘录他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共享:
1、坐下来就画是错的。要先观察,先研究,不要拿起来就画。画画未必都用手。
2、平时应多用眼睛画画,用眼观察,从各种角度观察。要用心去记,理解它(结构、形状、特点),将它们存在心里。记住了的东西就能画出来。
3、眼睛跟不上相机就是瞎子。现在的学生被照片和电脑控制了,思维的创造力被抑制了。这是一种悲哀。要从相机和电脑的围剿中突围出来,速写就是突围的一种利器。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吴洪
                                               20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