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9月29日在深预展

发布: 日期:2009年09月24日 点击:894次 
  定于10月11日正式开幕的第11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9月29日将在关山月美术馆及华·美术馆先期举办入围作品预展,为市民的国庆长假加添一道文化盛宴。

 

2009年9-10月各大艺术设计展推荐

10年前,全国美展首设艺术设计展区,地点就在深圳;10年后,深圳再次拉开全国美展艺术展区的大幕。定于10月11日正式开幕的第11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9月29日将在关山月美术馆及华·美术馆先期举办入围作品预展,为市民的国庆长假加添一道文化盛宴。  

        在此届设计展上,记者获悉,全国468件入围作品中,深圳入围57件,而获奖提名达14件,其中深大艺术设计学院老师张立川的服装设计作品《仲夏夜之梦》获得金奖提名。美展复审评委吴洪说,“此次深圳作品大面积入选全国美展,并有实力争夺金奖,这表明深圳‘设计之都’不是单一设计领域的体现,而是整体创意实力得到全国评委的肯定”。

呈现深圳设计实力 

        全国美展每五年举办一届, 而今年第11届全国美展恰逢60年国庆,所以也成为历届美展中分量最重的一次。艺术设计展区设立于1999年的第9届全国美展,当年的举办地就在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还记得当时深圳只有19件作品入围,获奖寥寥。 

        这与当时的整个大背景有关。据中国美协服装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洪介绍,9届美展开办时与设计相关的各专业艺委会还没有成立,送展作品局限在美术院校,而且当时评委仍由各美术门类的艺术家担任,送展作品局限在单一美术院校,而且当时一些综合性大学的艺术院校都未引起重视。如今随着“大美术”观念的倡导,全国美展内容扩充,设计展区经过两届的发展,今年这届针对性比过去充分,范围也广,以服装设计板块来看,参与者有艺术院校,还有企业,有在全国获十佳的设计师,有品牌设计师,有职业设计师等等。

杨毅弘作品《5.12 我有一个理想》
       本届设计展作品评选分为平面设计、书籍设计、环境艺术、工业设计、服装染织等五大板块,分别对应于中国美协的五个专业艺术委员会,作品要求是近五年来创作的新作品。据另一位初审及复审评委、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毕学锋告诉记者,由于书籍设计这一板块的入选作品在数量与水平上都较弱,故并入平面设计板块,其金奖提名也告空缺。他认为,由于艺术设计展诞生时间较短,在业界的认同度和知名度还不如油画、国画等纯艺术领域高,国内许多优秀设计师包括深圳的在内都错过了此次展览,其整体水平还未能充分反映。就是这样,深圳的设计实力仍不容小觑。当初有将近5000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平面设计作品进入了初审阶段,从中选出400多幅进入复评。“虽然深圳投稿的数量不算多,但最后统计复评结果的时候成绩却非常惊人——有近80%的作品来自深圳。” 
件夺金大热作品 
       一件藏青的纱质衫裙,以传统扎染工艺进行改良、再造,以刺绣刻画细节。这件出自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立川之手的作品《仲夏夜之梦》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有望问鼎金奖。张立川说,她的创意灵感来源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是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流行相结合,从传统服饰文化中提取设计元素,用服装设计的语言来表达当代女性优雅而不失刚强的魅力。 

       评审的严格、严谨是评委们提及的共同感受。初评在北京,分成五个专业板块,每个专业都有十名左右来自艺委会,设计机构及院校的评委,对参展发送的电子文本进行初评,“程序上特别严格规范,每次都采用的是电脑统计”,这让毕学锋印象深刻,初评时有对作品提出异议的,再进入复议,得提交整体评审团,当时也只有两件作品通过复议。其后初评的作品原件全部送到深圳进行复评,由来自全国的29位评委确定最终入围作品。至于获奖提名则先由各艺委会选出获奖提名作品,再由29位评委对这些匿名作品进行评审。如果有评委本人的作品出现,在投票时他必须回避。 
       对于金奖提名作品,评委们几乎取得一致的认同,毕学锋认为,在表达上的独创性是大家最为看重的一点。比如,中国美院在校生杨毅弘创作的反映5·12大地震的《我有一个理想》系列海报,以一组地震孤儿的手绘肖像表达积极向上的正面主题,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很强,艺术的整体手法也很好;产品设计类作品很突出,其中四川美院学生们集体设计的《全地形突击救援车》,结合了医疗救护及工程机械的功能特点,看上去是辆“长”得有点像坦克的多功能营救车;在环艺方面,北京轨道交通奥运支线的室内设计备受瞩目,这三件作品与张立川的作品构成本届设计展的夺金大热。

徐蕊作品《象罔》 
       环艺成获奖“短板” 
      在深圳入围的57件作品中,无论是平面、服装、产品还是环艺,都在全国美展这个大舞台上呈现出傲人的成绩。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蔡强也是本届评委,据他介绍,近几年来环艺设计紧跟城市发展的大趋势,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现在的作品相比于十年前进步非常大,深圳设计师在环艺这一门类中入围作品15件,比如杨邦胜的《惠州金海湾喜来登度假酒店》,梁晖和李阳的《深圳保利剧院》、吕军等人的《深圳大芬美术馆设计》,还有深大学生黄永杰的毕业作品《民俗博物馆》等等。 

      然而相比其他门类,全国环艺作品的获奖提名甚少。此届设计展区的获奖提名作品共计89件,环艺只有区区四件提名,在四大设计板块中成了获奖的“短板”。对此,蔡强教授认为,这与环艺作品目前展示的局限性有关。环艺设计跟平面、书籍、服装、产品有很大差别,涵概了建筑景观包括公共设施、室内设计包括空间元素的家具设计,有生态方面的要求,有科技的含量,比如灯光、音响等,一个设计项目动辄是几万平方米,却只能通过图板展示。有些大型重点项目,比如北京奥运的轨道交通的室内设计、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装饰、国家博物馆重点厅堂的设计、沈阳建筑大学校园景观“水稻田”项目,秦皇岛汤河公园绿林中的红飘带等等,很遗憾的是在国际获奖的一些作品反而在这届设计展区没能获提名。“图板展示与实际有很大差别,建筑空间作品得亲身感受才能打出合理分数”,蔡强说。 

      9月29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及华·美术馆预展的入围作品,12月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届时将由获奖提名作品中产生金银铜和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