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华名家书画邀请展(河北)

发布: 日期:2010年11月02日 点击:319次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9日—2010年11月14日
展出地点:关山月美术馆1楼A、B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协­办单位:深圳市新润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活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带来文化艺术的繁荣,无论在高级的殿堂和大众服务场所,无论是富有阶层还是平常百姓,书画艺术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使人们充满着微笑和爱心。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艺术的感动力,叩问我们的心灵……
此次河北六位中国画­家李桂泱、王继平、陈卫健、郭明堂、黄志林、李明久等,应深圳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邀请,将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画展。据悉,近几年他们邀请外地画家,已在深圳举办多次展示活动,各方面投入很大,收效甚好。此举表明,深圳市人大对弘扬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提倡高雅文化,对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予以高度重视。这既是长远的文化战略,也是一种文化自觉,既有惠于市民大众,也会促进深圳的发展。
被邀请的六位艺术家,他们从事的画­种不同,作品风格各异,各自都有独到的建树。李桂泱的山水画­,所表现的太行风貌,恢弘壮伟,穿越时空限界,凝聚万千图景,展现出“气振天宇,意开大地”之气势,让人似乎觉得谛听着远方与心灵的潮声。他的作品由原­来偏重造景而转换为侧重造境,这是艺术观的重大突破,因此,他的作品境界饱含玄思静谧;王继平的花鸟画­,以陶瓷器物穿插奇花异草布置画­面,并加入雕窗花墙为背景,从技术及文化层面使花鸟画­建构格局向前推进一大步,他的作品表现很直接,但豪无炫耀之感,语言很纯粹,但无媚俗之习,境界很深邃,但无难解之迷;陈卫健的人物画,塑造的矿工形象强悍粗旷,精神内质平凡中见崇高,揭示着人与大地互解和谐的奥秘,他以新的理念,把握人物精神的刻画­,在笔墨发挥与运用上脱尽传统的陈腐之气,其动人的力量令人乍然神驰;郭明堂的山水画,多为北方山水,既有阳刚壮美,又有阴柔抒情,在表现上极尽精微,一派天地正气,其作品凝聚着诗意的浸润及深厚的文化滋养,使之寂静通玄,才有如此感悟之智;黄志林的人物画­,古人雅士与才女佳人,以“蕙质兰心”般的洁净幽雅的怀抱,“任心放诞”,“穷神尽变”,笔墨间充满尘外之思,大胆放笔挥洒,漫溢着天真的气脉,体现着画家与艺术紧紧维系着精神本质为一体的统一关系,这既是价值观的选择,也是理念的驱使;李明久的雪域图式,述说着灵魂里的清明与宁静,他对艺术的时空观,是自己的一种特别的选择。
以上这六位画­家,怀着感恩的心,从拥挤的红尘和嘈杂中走来,真诚地将作品展现给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把艺术美奉献给这座城市里所有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