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深圳•第三届中国当代学院版画展

发布: 日期:2010年11月02日 点击:508次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3日—2010年11月14日


展出地点:关山月美术馆1楼中央厅、C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版画》杂志、深圳现代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关山月美术馆

学院版画属于精英型版画,它以学术探索的趋前性、语言技法的精纯性、视觉形态的超验性而有别于大众型的通俗性版画,也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高雅艺术。学院版画注重对文化问题、社会问题的关注,注重对当代精神的揭示,在问题指向与文化针对性中寻求富有个性的视觉载体。注重实验、勇于探索是其走向现代的动力,挑战传统审美模式,甚至突破版画的边界限定,在图式、结构、造型、色彩、媒材技艺诸方面,力主出新,不断超越,以担当学院版画的职责使命与彰显学院精神。学院版画还往往以超验的形态体现出一种理性倾向,蕴藉着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与对现实的超常感悟。因此往往不能被普通观众所理解与接受,甚至一些专业人士亦感茫然。也正因如此,我们强调学院版画走出象牙之塔,注重与社会的联系与沟通。

 

本次活动是在2006与2008年两次学院版画展暨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又一次高品位的版画展览与高层次的学术文化活动。与前两届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创作主体的年轻化,受邀的32位画家大都是青年版画家,有几位是在读的硕士研究生;一个是覆盖地域的广泛性,不仅涵括了大陆各美术院校,而且港澳台的画家占近三分之一。这使得整个展览既具现代品质,又具个性差异,既体现出青春活力,又具新锐的创意。当然学院版画的实验性、探索性决定了其是一个发展中的动态结构,而不是一个稳定的、恒长的完美系统。因此本届展览中的版画也不都具有高品位,有的甚至显得尚不成熟。但通过本次的集中展示与学术研讨,无论对其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中国版画整体水平的提升及版画理论的建设均具积极意义,对于两岸四地的文化交流及深圳的学术文化建设也将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