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

发布: 日期:2011年04月30日 点击:537次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1年4月28日——5月7日
展出地点:关山月美术馆1楼A、B、C、中央厅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深圳报业集团

展览介绍

活跃在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中国当代油画家,他们承继着中国油画艺术家的优良传统,重视关注生活,从生活中吸取灵感。为了更好地观察和表现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他们的脚印遍布于祖国的山山水水、城市和村庄,现实生活的各种状态和景观,引发着艺术家的创造灵感,激励着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艺术家们以不同的视角,运用他们的画笔,画出他们眼中的所见,也画出心中的所感和所思,突出艺术家独特的审美情怀和人文精神。

中国油画艺术相对于中国传统艺术品种,它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支新兵,仅是在中国现代化文化发展中融入本土的一个组成部分,可喜的是,虽然仅历时百年,它却在现代中国文化发展中成长为一支强壮的生力军,成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所以如此,就在于它一直依附于本土文化和现实生活,并且能够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新时代的油画家以开放和进取的精神,一方面在不断地研究和学习国外油画艺术在各个时代所产生的一切有益的艺术成果和经验,同时,立足于本土重视建构具有本土文化内涵与价值的中国油画艺术特色。当下中国油画在这一探索与创造精神的推动下,随着时代步伐的前进,已经形成了风格多样观念多元的广阔的艺术格局,承现出了丰富多彩的艺术面貌。

“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中的作品,是全国各地油画家对这一主题的回应,既展现了当代油画家们在当代中国的所见、所思和所感,也展现出他们各自不同的艺术追求与特色,是一个内容丰富多次多彩的艺术展。